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凝心聚力创一流 坚守初心育英才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作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聚焦国家石油石化装备战略需求,坚持立德树人,贯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依托“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着力优化课程体系,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探索教育教学创新,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并在多相流理论与分离技术、过程装备强化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服务能源行业和区域发展的优秀工程技术人才,为我国石油石化及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d6ac02471c0f40878e398503f8e59cb3.png

凝练培养目标,细化毕业要求,优化课程体系,推进课程思政。面对石油石化能源等行业提出过程装备绿色、安全、高效、高端、智能化的新要求,重构专业知识结构体系。在保持石化过程设备设计、非均相分离设备特色基础上,完善安全与环境、技术经济、项目管理、工程软件等方面的课程设置。增开能源、环境与社会发展”“旋风分离器与旋风分选器”项目学习特色课。推进新工科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将信息技术工具融合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混合式教学与过程性考核,利用数字课程重构传统课堂,深挖课程思政元素,“过程设备设计”“工程流体力学”“过程装备控制基础等课程教学多次入选校线上教学案例和课程思政案例。

未标题-1.jpg

推进三全育人,强化师德师风,关心学生成长,闭环跟踪反馈。探索“提早接触学生、频繁接触学生、深入接触学生”的形成性跟踪机制,专业课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部担任本科生班主任,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成长特点,通过定期开展班主任见面会、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科研介绍等形式关心学生的学习成效和健康成长,并根据交流反馈结果持续改进课程教学,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ff8078d8e8064fab8f32a555148a59db.jpg

注重团队建设,帮扶职业发展,加强教材建设,促进科研反哺。依托“过程设备”和“过程流体机械”教学团队,安排教师赴国内外高校和企业开展教学进修与工程培训,为新教师“一对一”配备教学和科研指导教师,形成了包括北京市教学名师以及学校青年教学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教学效果卓越奖获得者、青年拔尖人才资助计划入选者等在内的优秀师资队伍,1名青年教师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3名青年教师在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奖5年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承担教改项目30项主编教材出版专著4部发表教改论文26篇。

20c7953075c34e9b8d2759d27ccd03ae.jpg

创新培养机制,注重产学合作,改善实训条件,强化实践养成。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吸引社会资源参与教育教学。依托燕山石化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独山子和克拉玛依石化实习基地,聘请企业专家讲授项目管理与技术经济”“过程装备密封技术”“过程装备制造与检测等课程,学生在企业开展毕业设计,开展“卓越计划”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强化专业课程实践教学,改善校内外实验教学条件,增开综合性实验项目,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近年学生参加科技创新项目和社会实践78项,100余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与实践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竞赛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毕业生每年约1/3深造,就业学生主要进入石油石化公司及相关设计院所工作。

依托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持续推进专业改革建设。积极投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认证促建设;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组织教师参加认证培训和校际交流,将OBE理念落实到专业建设中。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将面向国家发展对石油石化能源等行业的重大需求,按照“十四五”规划目标,坚守初心,凝聚共识,不断推进专业和学科协同发展,持续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