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喻鑫:纸短情长,一切安好!

当空圆月,点亮了万家灯火,更照亮了喻鑫与“最牵挂的人”的千里共婵娟。

“谢谢你,许伯伯”

“百年轮回千年等,他世不做陌路人。物是人非性已改,依旧不泯养鱼恩。”这是地球科学学院2021级新生喻鑫寄给驻苗寨村乡村振兴尖刀班班长许峰的中秋节明信片,表达她对最牵挂的许伯伯的感恩与祝福。

“明信片上的照片就是我的大学,我想分享给你们看!”喻鑫寄的信封里有两张明信片,是她送给家人和驻村工作队同志的中秋节礼物。除此之外,还有一封感谢信。

“我想对他们说声谢谢!”喻鑫说,能够到北京上大学,离不开家人和驻村工作队的关心。

“谢谢国家的好政策,让喻鑫她们能顺利读完高中,还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喻鑫奶奶介绍,2017年,来凤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驻苗寨村精准扶贫工作队了解了她家的情况后,积极争取政策,让她家享受了许多国家扶贫政策:营养餐让她上学不再担忧生活问题,申请的国家“两免一补”政策解决了她学费的烦恼。

“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和村委会干部经常到家里问寒问暖,许峰伯伯经常关心我们……”许峰看到喻鑫在信件中提到他,开心地说:“我们只是做了本职工作,国家的好政策和老喻家好的家风才是喻鑫成长的关键。”

“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喻鑫奶奶感慨地说,以前喻鑫上学,要走5里多的山路,现在村里的路修好了,火车站也在苗寨村附近,出行十分方便。村里的山货也可以走出大山,外地的客人也愿意来这里旅游,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了。

据许峰介绍,喻鑫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父母在她小时候离婚了,父亲喻平独自拉扯三个孩子,十分不易,但父亲却用微笑和幽默,教育喻鑫要自强、拼搏。

“你是最棒的爸爸”

中秋节要到了,喻鑫最惦念的还有为了补贴家用常年在外打工的爸爸。

喻鑫爸爸说,喻鑫从小就很懂事,早上起床从不用家长叫,很准时地带着弟弟一起上学。她成绩一直很好,每次考试成绩一出,她总会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爸爸。每次打电话,小喻鑫总会询问父亲最近工作累不累。冬天她会提醒爸爸多穿点衣服、别感冒;夏天她则叮嘱父亲天气热,注意身体,别中暑。

“我知道家里比较贫困。”喻鑫在信里写道,小时候,她连买一本小小的童话书都不好意思开口,怕加重家庭负担,只能一遍遍翻看姐姐的课本。

“女儿加油,爸爸给不了你像别人家孩子那么富有,但我会全力支持你,永远做你的后盾。” 这是喻鑫爸爸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布的一段话,简单朴实,却也让人心疼。

喻鑫爸爸也畅想过女儿的未来,如果有一天能有出国深造的机会,希望喻鑫一定要去,不要担心他。但是他也认真地告诉喻鑫:“学成之后必须回国,为国家建设做力所能及的事。因为是党制定了让你成长成材的政策。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还有很多资助过你的人、教育引导你成长的恩师、养育照顾你的爷爷奶奶和那些支持你的父老乡亲,我希望你能勇敢翱翔长见识,但是你也要永远记住根在哪里。”

“大学生活很快乐,你要努力学习,到时候也来北京上大学”

“你有没有去天安门看升国旗?北京大不大?”当天下午,在喻鑫家,弟弟喻杨恒通过视频聊天一脸向往地询问喻鑫。

“大学生活很快乐,你要努力学习,到时候也来北京上大学!”喻鑫激励着弟弟。

“我一定努力学习,向你看齐,争取考上北京的大学!”弟弟保证。

村干部贾群英在旁边听到姐弟俩对话,竖起大拇指:“喻杨恒你要说到做到呀!你姐姐可是苗寨村唯一一个211名牌大学的学生。”在村里,喻鑫已成为家长们和孩子们口中的明星,孩子们把喻鑫当做自己的榜样,立志努力学习,考上好大学。

“其实我没这么棒的。”喻鑫说出自己的心声,她希望弟弟和村里的孩子们要对生活充满希望,珍惜当下,努力奋斗,正如她信中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用一颗充满感恩的心去欣赏这个美好的世界,对美好世界的向往与追求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