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警惕!泄密离我们并不遥远........

警惕!泄密离我们并不遥远........

间谍窃密,离我们很遥远?

工作失密,于我们而言不可能发生?

无意间造成国家秘密泄露,不会发生在你我身上?

其实不然,身边的泄密隐患如影随形……

信息泄露,或许隐藏在不经意的谈话中,或是在工作中的一时疏忽。别以为距离遥远,泄密的危险就远去了。在这个时刻,保守秘密不再是一种选择,而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担负的责任。小心行事,因为离你我很近的地方,就有着泄密的无形威胁。

下面展示几个案例:

01错信亲属遭利用

张三大学毕业考入某基层单位,因工作表现突出,28岁便被提拔为部门副职,是当时最年轻的中层干部。张三在顺利成长的道路上渐渐放松了警惕,在工作纪律、保密纪律上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在某次开会领取了3份涉密文件后,张三并未按要求送回单位妥善存放,而是直接带着文件回到家中。回家后,他在与亲属李四的交谈中透露了文件内容,并将文件交予其浏览李四竟趁张三不备,用手机拍摄了文件。随后,有关部门发现这3份文件被发送至境外,并造成恶劣影响。

经查,李四受境外机构指使,长期伺机窃取我涉密文件。案件发生后,李四被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张三受到党纪处分,被调离岗位。

02虚荣炫耀酿大祸

某机场新入职的调度人员韩某,工作期间接触到有关内部调度、警戒等方面的涉密文件。初次看到涉密文件,韩某感到十分新鲜,便3份文件进行拍照,留存于私人手机中

当晚,韩某看到中学同学微信群中有人讨论相关问题,出于炫耀心理,便将其拍摄的3份文件发送至该微信群,导致文件在多个微信群中传递,并被发送至短视频平台。

最终,韩某被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03图便省事失泄密

某县直单位办公室工作人员何某领取多份涉密文件后,交给跟班学习的新录用公务员王某办理。

当时王某正要外出,随手将涉密文件拍照保存在手机中,在外出过程中将文件发送至该部门微信群,询问领导赵某如何处理。赵某指示王某起草本县落实工作的有关通知。王某为图便利,将文件通过微信发送给该县某广告公司葛某,要求其使用图文识别软件将涉密文件转换成文档格式。随后,葛某按照王某要求转换并通过微信发送给王某。

案件发生后,赵某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何某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某被延期转正

04兼职拍照泄秘密

赵某在大连找到一份拍摄城市风景照片的兼职,为叶某服务。最初工作表面看似普通,但任务逐渐升级,要求拍摄涉及军舰和造船厂的照片,并鼓动进入工厂。

受到国家安全宣传启发后,赵某认识到潜在风险,感到后悔并主动向国家安全机关自首。考虑到他的自首态度和尚未对国家安全造成实质危害,国家安全机关决定免除处罚。

05朋友圈炫耀泄密

某市市委办公厅工作人员安某向领导许某呈件时,趁许某不在,擅自翻阅办公桌上放置的1份机密级文件

其内容涉及某行业领域重大调整改革,出于率先掌握情况的炫耀心理,安某使用手机拍摄部分涉密内容,发送到朋友圈,造成泄密。

事发后,许某、安某均受到严肃处理。

以上种种泄密方式多种多样防不胜防,因此为了保护国家机密安全,我们应当:

有定力,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保密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做好保密工作对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要意义,牢记肩上的保密责任。同时,在日常工作中要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严格按照保密规定行文办事,坚决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

善学习,主动学习丰富阅历。

要将保密知识和保密能力作为一项业务基本功,积极参加保密业务培训及保密宣传教育活动,主动学习保密知识,不断增强保密意识,熟练掌握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纪律要求,全面掌握岗位所必需的保密知识和技能,确保自身保密工作能力始终适应形势和任务发展需要。

知敬畏,严格遵规守纪。

心有所畏,敬畏法纪、敬畏工作,非涉密场所不谈论涉密事项,在从事涉及国家秘密的工作事项时,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自觉与谨慎,始终把保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保密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日常工作中,从一开始就要养成良朋友圈炫耀泄密好的保密习惯,坚决防止违反保密规定的“第一次”行为出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