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国家级教学名师陆国栋教授来石大讲学


 

近日,由石大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教师发展系列讲座第17期活动在国际交流合作处报告厅举行,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大学教授陆国栋带来了题为“打造真正的大学课堂”的报告,来自学校9个学院90余名教师聆听了报告。

陆国栋结合个人授课经历,从国内教育现状和国内学生实况切入,从不同教育阶段的分析比较入手,分析了若干不同的教育模式,认为大学课堂应该让“考生”成为学生,让教师成为“导”师,让教材成为参考书,提出大学教学的三个问题,即大学与中学区别不大、大学之间区别太小、中国大学与国外大学差别较大。在大学课堂教学方面,他归纳了大学课堂的根本任务,即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引导学生分析问题、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总结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分而治之、各个击破,即分类、分层、分解、分步基础上的合成,表示大学教改的基本路径是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以结果评价为结果过程评价结合转变,提出教学方法改革的三种模式,即研讨引入模式、考试切入模式、硬件介入模式,并进一步提出教学激励保障教学改革,教学评价推进教学改革等举措。

教学发展系列讲座是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教学理念和技能传播平台,旨在向教师介绍和引进各种先进的教学理念、方法和技能,帮助老师探索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