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张来斌校长在2015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成就最好的自己

——张来斌校长在2015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我们迎来了4931名新生。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欢迎你们!

我要感谢同学们,世界那么大,你们选择了与石大相约相聚,这是你们成人礼后的第一次最重要的选择,这种选择饱含信任,饱含期待,饱含梦想,学校必将以不懈的努力回馈你们这一重要的选择。我也要祝贺同学们选择这所学校,因为,这是一所恪守“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坚定信念,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的石油最高学府;这是一所为石油石化工业发展输送了20余万名优秀专门人才,毕业生遍布大江南北、世界各地的石油最高学府;这是一所石油石化领域大师云集的石油最高学府;这更是一所善待学生,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的石油最高学府。

今天之前,也许她于你陌生;今天之后,她与你便有了不一样的情分。你将在她的引领和陪伴下,与她心相通、行相随,不仅增长学问和见识,更找到通往梦想的路。在这里,每一位新同学将不会辜负昨日的努力,不愧对明天的梦想,成就最好的自己。

成就最好的自己,就要认识自己、发现自己

“认识你自己”是古希腊的著名箴言,是生命的自我审视,然而,人类最困难的事情就是认识自己。

鱼儿认识自己,不会因陆地的繁华而跃出平静的水面;骆驼认识自己,不会因沙漠的荒凉而迁至热带雨林;猎豹认识自己,也不会因草原的贫瘠而闯入茂密的丛林。

认识自己就是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在此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与志向、德行与人格、价值与追求有全面认知。

100多年前的德国,有一个叫奥托·瓦拉赫的少年在读中学的时候,父母曾先后为他选择学习文学和油画,但都很失败。面对如此“笨拙”的瓦拉赫,绝大多数人认为他成材无望,只有一个化学老师认为他具备学习化学的品格。就此瓦拉赫智慧的火花被点燃在化学领域,并在1910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别人不可取代的禀赋、价值和优势,“物各有序,人各有位”,关键在于是否发现,这就是所谓的“瓦拉赫效应”。可以说,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沉睡着一个天才,如果你肯去唤醒他,他就会给你创造非凡的奇迹。

我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在学校的平台上,了解世界、审视社会、思考人生、发现自己,在这纷繁的世界,无数的诱惑中学会独立思考,做出正确的选择,开始实现自己人生的“瓦拉赫效应”。

成就最好的自己,就要持之以恒,完善自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短处和不足,只有正视它并设法改变、完善它才是智慧之策,更是勇者之举。

要完善自己,必须在学习中。《屈原洞中苦读》的故事讲述了他小时侯不顾长辈的反对,躲到山洞里偷读《诗经》。经过整整三年,他熟读了《诗经》305篇,并吸收了丰富的营养,终于成为一位伟大诗人。在学习中完善自己是需要持之以恒的。

要完善自己,必须在反思中。曾子曰:“吾日三省自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在自我反省中完善自己是需要智慧的。

要完善自己,必须在镜鉴中。你身边的每一位同学、老师都是你的一面镜子。既要发现他人的长处,学习他;也要从他人身上去了解、感悟自己的不足,改正它。在人群中完善自己是需要胸怀的。

行动比规划更重要,专注比天赋更重要,恒心比激情更重要。我们石大人有“厚积薄发”的传统,希望大家能秉承这种优秀的品质,积小流以成江海,积跬步以致千里。

成就最好的自己,就要心怀梦想,超越自己

认识自己,完善自己,最终是为了成就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

马云有句话在网上很火,很励志:“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在这里我想换个角度,送给同学们:“梦想必须要有的,哪怕万一实现不了!”

梦想的旅程,有坎坷挫折,也有快乐幸福,只有经历了才会体悟到生命的温度;梦想的旅程,在每一个当下,仰望星空,是那念念不忘的追逐。

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超越“小我”的束缚,恢宏“大我”的格局,要把自己的理想追求融入天下大道。今天的中国正处于波澜壮阔、从崛起走向复兴的时代,年轻的学子必须为之承担责任。石大着力培养的是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希望同学们追求卓越,将自我价值的实现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使命相结合,超越自己,为实现石大梦、石油梦、中国梦,夯实基础,涵养精神,砥砺前行。

同学们,遇见,不是传奇般的邂逅,而是翻山越岭、柳暗花明后的抵达。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石大给了你们一片沃土,只要深深地扎下根,就一定能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参天栋梁;石大给了你们一片海洋,只要鼓起风帆破浪而行,就一定能抵达梦想的彼岸;石大给了你们一座高山,只要一步一个脚印不停向上攀登,就一定能站在巅峰之上!

我深深地期待,在若干年后的某个夏天,当你背上行囊回眸石大的那一刻,会由衷地说:感谢这里,让我成就了最好的自己!

祝同学们梦想成真!

值此教师节之际,祝全体老师们节日快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