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办第四届非常规油气地质评价学术研讨会

1022日至23日,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非常规油气地质专业委员会、纳米地质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非常规天然气研究院、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地球科学学院联合承办的第四届非常规油气地质评价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郝芳、朱日祥、高德利,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彭苏萍、康玉柱、邓运华、赵文智,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以及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石油企业的53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张来斌出席开幕式并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

研讨会设置了1个主会场、7个分会场以及5个专题展板报告,共举行了主会场报告24场,分会场报告98场,展板报告138个。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紧紧围绕我国非常规油气地质评价的关键理论与技术、重大进展与挑战作了深入的研讨,对非常规油气勘探与开发的新成果、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贾承造在研讨会的主题报告中总结了我国非常规油气开发的重大进展与面临的挑战。郝芳、赵文智以及主要政企领导和973首席科学家围绕我国致密油气、煤层气的勘探、富集、成藏机理的基础地质理论、勘探开发实践、产业发展现状的研究进展作了大会报告,总结了非常规油气的甜点区评价体系、富集高产的地质规律,提出了推动行业发展的政策和投资方向,阐明了复杂地质条件和大面积油气开发对效益和环境造成的影响,分析了非常规油气开发方面基础理论研究、工程技术应用等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分会场主题涵盖了非常规油气储层定量表征与评价、非常规油气赋存机理与富集规律、非常规油气“甜点”综合评价与勘探新技术、非常规油气实验新技术与资源评价新方面、非常规油气储层改造与提高采收率五个方面,与会专家从不同的实验和项目角度探讨了非常规油气的科学研究问题,介绍了理论与应用结合的新成果。

为鼓励青年人才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大会还举办了青年优秀论文评比活动,评选出21名青年优秀论文作者。

全国非常规油气地质评价学术研讨会旨在推动非常规油气地质资源勘探和开发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该研讨会已成为地学领域的品牌学术会议,对促进我国非常规油气领域理论、技术、应用研究的全面深入,推动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不断突破发挥着重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