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部署推进会

1月17日,中国石油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部署推进会,进一步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任务。校长张来斌,副校长吴小林、李根生、董朝霞,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高德利院士,副主任吴胜和教授、张劲军教授、崔立山教授,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董朝霞主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衍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实施方案,分析了学校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各实施项目建设原则和建设思路。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国际处、宣传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一流研究生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国际合作与交流计划、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油气地质与地球物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油气转化科学与工程、清洁与低碳能源等各学科平台负责人分析了本学科领域的国内外对标情况和平台建设方案,提出了预期建设效果。

与会专家委员认为学校“双一流”“2+1+X”学科群建设方案布局合理,体现了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趋势,同时提出一流学科既要体现交叉融合,又要明确自身边界;在注重产学研结合的同时,要注重对学科自身发展的贡献,发挥对产业界的学术引领作用;要建立和谐学科文化,共同促进学科发展;基础学科和支撑学科要融入主流;要注重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带动作用,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要加深对相关评估指标体系的了解和认识,不断补齐短板。

张来斌分析了“双一流”建设的新特点,指出学科建设要实行动态调整,相关学科要增强危机意识和紧迫意识,做好国际、国内的对标建设;要注重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科研团队建设要与课程体系建设相结合;要处理好效率与效果的关系,坚持有所先为有所后为,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建设效益。他强调,“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是人才队伍建设,在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更要注重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国家级青年人才的培养;团队建设要建立明确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使团队建设持续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