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高端学术论坛“蟒山讲坛”揭牌并举行第一期报告会

3月23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举办“蟒山讲坛”揭牌仪式暨第一期学术报告会。校领导山红红、张来斌、鲍志东、李根生、董朝霞、韩尚峰,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及15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贾承造院士做客首期“蟒山讲坛”,作了题为“论非常规油气对经典石油天然气地质学理论的突破及意义”的专题学术报告。揭牌仪式由副校长李根生院士主持。

 

 

 

 

 

 

 

 

 

 

  

揭牌仪式上,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和贾承造院士共同为“蟒山讲坛”揭牌。

贾承造院士为石大带来精彩的首期“蟒山讲坛”专题报告,报告结束后,山红红为贾承造院士颁发“蟒山讲坛”纪念牌。

张来斌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表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更好地强化创新学术氛围,激发科研创新活力,提高学校学术影响力,促进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学术水平不断提高,学校于2017年底提出设立高端学术讲坛,经过广泛征集定名为“蟒山讲坛”。“蟒山讲坛”以“创新学术、引领未来”为宗旨,将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学术讲座,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开拓学术视野,启迪学术思想,更好地促进学校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他强调,“蟒山讲坛”开讲也标志着学校65周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在专题学术报告中,贾承造院士分享了在非常规油气地质理论及勘探技术领域的研究进展、经验与体会。他梳理了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进展与影响,认为非常规油气资源大幅增加将对全球能源经济和石油工业产业产生深远影响,并产生新的长期技术需求。他介绍了石油天然气地质学的理论核心与重要发展节点,阐释了非常规油气对连续型油气聚集理论、致密储层中纳米级孔喉系统、非常规油气源储一体、非常规油气滞留烃成藏与非浮力聚集等经典石油天然气地质学理论产生的重大突破。他表示,未来油气地质基础研究将呈现出向全过程生烃、全类型储集层、全成因机制、全种类资源转变的新趋向,从而推动经典石油天然气地质学理论体系重构、全油气系统理论模型建立,将石油天然气地质学发展到新的阶段,并将指导油气勘探开发从常规向非常规发展。报告结束后,贾承造院士与在场师生就非常规油气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贾承造院士是石油地质与构造地质学家,曾任中国石油总地质师、副总裁,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石油天然气地质与盆地构造理论研究,对中国石油地质与盆地构造理论及石油天然气勘探工业作出过重要贡献。他在世界上首次总结和建立了前陆冲断带超高压大气田形成理论,奠定了塔里木盆地构造地质学与油气勘探理论的基础。近年来他致力于中国石油勘探领域的研究,先后提出了陆上四大油气勘探领域理论,极大地发展和丰富了我国的油气勘探领域,有力地指导了我国陆上近年来的油气勘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