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黄维和院士受聘为石大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名誉院长并作蟒山讲坛第六期学术报告

6月28日下午,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担任中国石油大学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名誉院长仪式暨蟒山讲坛第六期学术报告会在主楼C308举行。校长张来斌为黄维和院士颁发名誉院长聘书和“蟒山讲坛”纪念牌,副校长鲍志东主持聘任仪式,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150余名师生参加了聘任仪式并聆听报告。

 

 

 

 

 

鲍志东表示,黄维和院士是石大的杰出校友,在油气管道研究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长期以来对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此次受邀担任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名誉院长,将对学院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聘任仪式结束后,黄维和院士作了题为“我国油气储运事业的发展与技术创新展望”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油气储运的发展历史,总结了我国近年来油气储运领域取得的成就;分析了面对未来能源革命和后工业化发展,能源互联网和智能化管道对油气储运的挑战;探索了当前需要研究解决的涉及公共安全、管网可靠性、大数据运用等油气储运方面的问题。报告结束后,黄维和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勉励大家共同努力,紧跟时代发展,促进油气储运行业在新的变革中发挥更大作用。

黄维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油气管道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982年本科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2005年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储运专业博士学位;担任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储运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天然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国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总经理;组织中国石油油气管网及四大油气战略通道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主持的“西气东输工程关键技术”“我国油气战略通道建设与运行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