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行动】石大组织师生参观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

5月5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文联共同举办的“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展。自开展以来,石大组织师生以基层党支部、班团组织、科研团队和学习小组等为单位,分批次、分时段赴国家博物馆现场参观,累计参观人数1500余人次。

 

 

参观活动在学校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地球科学学院和石油工程学院把参观活动作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形式,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理学院把参观活动作为青年教师教育培训的重要形式,针对青年教师开展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工商管理学院通过组织知识竞赛活动,检验学生们参观展览的学习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将参观与专业知识相结合,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

活动中,师生们学习热情高涨,通过重温马克思的光辉足迹,感受伟人的人格魅力,感知真理的力量,深刻认识到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淬火思想、指导实践,努力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为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学校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郑文培说,向马克思学什么?不光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将其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发扬光大,还要学习马克思本人无私忘我、不懈奋斗的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号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奉献,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教师孙雷说,纵观历史痕迹,中国共产党历经曲折磨难,在艰难困苦中不断壮大强大,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支撑,而这种坚定信念的源泉正是马克思主义,只有将马克思主义当成我们的生活习惯、精神追求,深入研读、理性实践,才能一步一步奋力向前。

科学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高之业说,在对大量珍贵文献和原版图书、图片、美术作品、雕塑作品等的参观后,我们对革命导师马克思光辉伟大的一生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所在,更加坚定了我们在今后教学、科研工作中学习马克思主义、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决心。

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刘姝宁说,本次展览我们主要参观了复兴之路展厅,真理的力量助力着中国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一点一点站起来,助力着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世界民族之林。心中有理想,脚下有方向。信仰可以迸发出深厚的力量,助力于梦想的实现,铸就美好的人生,我们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让真理的力量在中国大地上遍野生花!

石油工程学院海洋油气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张水涛说,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马克思主义都有着重要意义,它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解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永葆青春,是因为它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不是教条式的,而是随着实践不断丰富发展的。

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2017级硕士生穆福军说,马克思终其一生都在探索世界的真理,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在学习马克思主义过程中,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主动承担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生郑伟说,在19世纪资本主义处于快速上升期的大时代背景下,马克思依然能够摆脱对资本和资本家的依附,承受着生活的困顿和社会敌对力量的打击,站在无产者的立场上,为整个无产者的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而呐喊,他的光辉人格为青年人的奋斗树立了榜样。

工商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5级本科生任航东说,马克思用实际行动引领着一代代人,每当想起马克思,我们的耳畔总会响起保尔·柯察金那句话:“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经把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这个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了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学专业2017级硕士生高悦说,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社会的温床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积极投身到学习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洪流中,以成为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目标与骄傲。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7级本科生王圣钊说,展览让我们对马克思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革命导师完整的光辉形象树立在了我们的心中。时代在变,但马克思主义直至今日依然熠熠生辉,在新时代,我们要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紧跟时代的车轮,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实践之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