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著名催化专家、校友李文钊来石大作报告


 

911日下午,石大杰出校友、著名催化专家、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李文钊受邀来石大作了题为“替代石油:煤乎?气乎?”的报告,新能源研究院、化学工程学院及理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石油大学副校长徐春明主持。

报告会开始前,李文钊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7名石大校友近况,并代表他们转达了对母校60华诞的衷心祝贺。报告中,李文钊首先回顾了人类能源使用发展历程,结合当前资源和环境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能源转型” 势在必行。通过深入分析煤和天然气特点以及相关研究和化工利用的现状,他认为天然气是替代石油的首选原料,其中合成气是实现转化的中枢。随后,李文钊对未来相关领域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和预测。

校友简介

李文钊,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52年进入清华大学化工系学习。1956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1962年莫斯科大学化学系研究生毕业,获苏联化学科学副博士学位。1980-1982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奖学金,马普学会柏林Fritz-Haber研究所访问学者。曾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1983-1994),国家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主任(1993-1995),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物理系兼任教授(1991-2006),中国化学会理事(1990-1998),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副主任、主任以及“催化学报”、“分子催化”副主编等。先后从事石油、天然气转化、氢能与光催化、固体电解质燃料电池与电催化、金属半导体催化剂及纳米新材料等研究,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化工部技术改进一等奖、中科院重大成果奖等十余项奖励。共发表论文296余篇,申请专利33项。培养博士、硕士36名,2008年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首批突出贡献教师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