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览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四个聚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就业工作理念,挖潜岗位、用心指导、精准帮扶,努力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聚力价值引领,深化就业育人。实施“就业价值引领工程”,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开展“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就业主题教育,举办“石油魂”行业报告会,邀请“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杰出校友作主题报告,鼓励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重点组织能源行业招聘宣讲会,开展能源行业企业实践,营造行业就业氛围。开展“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主题教育,实施西部基层单位就业专项支持计划,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扎根西部、服务基层。2021年,共有255名毕业生主动选择到新疆、西藏等西部省份基层单位就业。围绕山东创新驱动战略、新旧动能转换,建立覆盖全省各地市的大学生就业服务站,组织“留鲁就业体验日”“石大学子名企行”“青年教师名企行”等系列活动,打造留才引才服务示范窗口,每年2000余名毕业生留鲁就业创业,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聚力岗位挖潜,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多元化、立体化就业工作机制,巩固能源行业就业市场,培育新业态行业就业市场,搭建校内外优质就业资源平台。积极开发网络就业资源,依托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国聘行动”、学校“云就业”等,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校园招聘模式。2021年共举办10场大型网络招聘会、364场空中宣讲会、788场线下校园专场招聘会,到校招聘单位2538家,发布就业岗位招聘信息34万余个,供需比达48:1,近80%的签约毕业生通过校园招聘会实现就业。强化就业实习实践,开展“名校携名企”毕业生就业实践活动,建立9家校企俱乐部、22个就业实习实践基地,推动以高质量实习带动高质量就业。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和专业孵化服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创造太阳—助推‘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服务平台”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最佳带动就业奖”。

聚力就业指引,服务学生需求。开展全程就业指导,每年组织100余场“就业指导工作坊”“学生求职训练营”“一对一就业咨询”“一对一简历指导”等系列活动,满足学生多元化求职需求。实施“企业HR智库计划”,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开展就业指导讲座,努力提升学生求职技能和竞争力。加强国际化职业引领,举办“国际组织青年人才训练营”,提高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能力。加强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创业指导,成立就业指导与生涯教育团队,每年开设600余学时的就业公选课。通过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引进生涯测评系统、宣传就业优秀案例等,推动将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向低年级辐射。建立就业质量动态跟踪评价体系,开展“求职期待与就业力”“求职过程与满意度”“培养质量评价追踪调查”“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等系列跟踪调查,推动构建就业反馈机制、“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聚力精准帮扶,彰显就业温度。构建校院两级协同机制,压实就业主体责任,引导广大教师、校友主动参与就业帮扶工作,打造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的良好格局。开展就业“同舟计划”,将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列入“我为师生办实事”重点工作,提前摸排重点毕业生群体,建立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台账,及时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开展“就业促进周”“千校万岗”线上就业服务季系列活动,开通就业咨询服务热线,制作“求职大礼包”,帮助毕业生梳理求职意向匹配企业,“一对一”实施全程就业帮扶。打造就业信息化智慧服务平台,精准推送就业信息,为学院、学生提供24小时在线的全流程优质快捷服务,促进“校、企、师、生”四方有效沟通衔接,合力促进毕业生更快更好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