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邹才能院士蟒山讲坛第十六期畅谈能源革命

12月3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在主楼C308会议室举办第十六期蟒山讲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应邀作题为“世界能源革命与中国能源独立”的专题报告。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副校长鲍志东、李根生,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研究院)负责人以及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山红红为邹才能院士颁发了“蟒山讲坛”纪念牌。

邹才能院士详细介绍了世界能源发展格局和我国实现能源独立的战略步骤,从“全球能源大势”“油气科技革命”“国外能源战略”“中国能源独立”和“科技创新使命”等五个方面作了分享。他说,世界能源目前呈现为煤炭、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四分天下”的新格局,并对岩性油气藏、深层油气藏、非常规油气藏等领域的科技革命作了介绍。对比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的能源独立战略,邹才能院士提出了“化石能源为主并提速新能源”“化石能源与新能源并重”“新能源为主的‘能源独立’”我国能源独立三步走战略,强调了氢能等新能源对我国实现能源独立的重要性。

邹才能院士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页岩气开发与地震发生关系、无机生油理论、中国能源独立战略和青年学生如何适应社会等问题。

张来斌表示,邹才能院士的报告不仅高度体现了新时代的特点,同样也是一堂大师级的“金课”,大家都应该向他学习乐观的心态、热爱学习的态度,以及精益求精的精神。

邹才能院士是我国非常规油气地质学理论奠基人与能源战略研究科学家,现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国家能源页岩气研发(实验)中心主任、页岩气勘探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主持建成国家能源致密油气研发中心并任首任主任,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与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10余项、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等。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