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风华石大

【百年风华】:余老师讲党史故事 | 让思政课散发些石油的芳香

如何让我们的思政课也带上些“石油味”,提高教学实效,这是我们中石大思政课教师一直在思考探索并努力实践进而做得更好的事情。

为此,我们在备课中特别关注石油行业历史资料的收集和应用,而这些石油工业史的资料,也是党史史料或党史故事。教学实践表明,但凡讲到与石油工业有关的内容时,学生们都是最喜听爱学的。

玉门血泪

嘉峪关外的玉门,早在古代,劳动人民就发现和利用这里的石油。但是,一直到了近代,还没有进行工业性的勘探和开发。1937年,一些爱国知识分子如孙健初等,骑着骆驼,不辞辛苦来到戈壁滩上,在这里进行了大致的勘查,取得了一定的收获。

c365bfa0916c4f418d8a6a3a032623ef.jpg

孙健初塑像

然而,指靠洋油的国民党政府,并不重视这里的石油资源。抗日战争爆发以后,港口尽被日寇占领,洋油进口发生了困难。到了这时,玉门的石油才被国民党当局想了起来。1939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援下,玉门油矿钻探了第一口井,从此,玉门油田才得以开发。

在国民党统治下,玉门的石油养肥了官僚资本家,却耗尽了石油工人的血和汗。电影《创业》中所描述的裕明油矿工人生活的凄惨情景,就是当年玉门的真实写照。工人住的是窑洞,1940年有一个窑洞坍塌,十个工人被活活砸死。工人的劳动毫无安全保障,爆炸、火灾等事故频繁发生,人身伤亡连连不断。工资极其低微,再加通货膨胀,往往一月的工资买不了两盒纸烟。工人中流传的歌谣说:“早送星来晚迎星,月月工资不顶用。买上两包‘中山门’,工人饿得肚子痛。”至于在政治上更是没有一点自由。工头可以随意打骂工人,还有什么“特党部”、“特密小组”、“矿警队”,可以随意罗织罪名捕杀工人。工人悲愤地唱道:

一出嘉峪关,

两眼泪不干。

向前看,戈壁滩;

向后看,鬼门关。

当时的玉门,就是如此血泪斑斑的一片凄惨景象!而其他石油厂矿的情况又如何呢?

石油工人的怒火

上面所述玉门石油工人的苦难,在其他石油厂矿也处处可见。

大连石油厂在1938年安装油罐时,日本监工强迫工人在毫无安全防护的情况下爬到罐底工作,结果造成在油罐下工作的六名工人遇难。

许多厂的工人吃的是用白脑石碾成的“代用粉”、橡子面、苞米面。就是这样的食物,也是按配给制发放,根本不能饱腹。

为生活所逼,卖儿卖女、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悲剧,在各石油厂矿中屡屡可见。

与其他产业工人一样,石油工人所受的压迫,是极其残酷的。因此,作为中国现代产业工人阶级一部分的石油工人队伍,也特别能战斗。

当初工人们主要是自发的进行罢工等争取改善生活条件的经济斗争。后来,有了共产党的领导,就逐步发展成为政治斗争。在抗日战争时期,大连石油工厂的工人,在我地下党的领导下,把敌人的军用油泄入下水道,把油车破坏,甚至烧掉敌人的军用油,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台湾的石油工人不甘当亡国奴,在1938年春,同其他矿工一起在党的领导下,举行了数千人的武装起义,这支工人队伍曾猛烈攻击了日军司令部,后转移到阿里山地区,成立了台湾义勇军。6月,与农民兄弟相配合,炸毁了日军的储油库,烧掉了可供日军六年之用的汽油。

玉门的石油工人,在19421946年之间,多次举行罢工斗争,都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在解放前夕,地下党又领导工人进行了著名的“四五”斗争。194945日,工人们痛打了国民党走狗,拉开了这场斗争的序幕。接着,又在敌人的法庭上开展了激烈的斗争,逼使国民党当局不得不作出让步。随后,在解放大军将至之际,工人们又团结在党的周围,开展了护厂斗争,于同年925日,终于迎来了解放。

国共合作的见证

在中国人民解放斗争史上,延安附近的延长油矿是最早回到人民手中的油矿。

19354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陕北红军,在刘志丹率领下解放了延长县。不久,刘志丹亲到油矿,和工人们促膝谈心,动员大家为革命事业尽快恢复和发展生产。同年10月,毛泽东、周恩来等率中央红军,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陕北,石油工人更加欢欣鼓舞,把自己生产的蜡烛送到瓦窑堡,供党中央机关照明使用。

红军长征的胜利和中共中央到达陕北,促进了全国革命新形势的发展。1937年“七七”芦沟桥事变后,全国抗日战争爆发,第二次国共合作也正式形成。在抗战初期,国共两党在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相互配合,有力地打击了日军的猖狂进攻和侵华计划。延长油矿的职工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一方面努力生产,支援八路军的敌后抗战;另一方面还抽出人力和物力,支援国民党统治区的石油生产。

那是在1938年,抗日战争的形势发展要求国民党当局加紧开发玉门油田,但是,他们连一台钻机也没有。这年618日,国民党政府资源委员会致函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请求从延长油矿调石油钻机,协助开发玉门油田。我党从抗战需要、发展祖国石油工业和国共合作大局出发,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批准,决定由延长油矿调运两部钻机,支援玉门油田的开发。延长油矿按照中共中央的决定,在自己人员、设备都很困难的情况下,配齐两部完好的钻机,并选派技术熟练的技工多人,迅速赴往玉门参加新油田的开发。1939年,玉门油矿的第一口油井,就是用解放区延长油矿的钻机钻探成功的。随后,玉门油矿在我们全民族的伟大抗战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延安窑洞的灯火

我们前面讲了延长油矿对第二次国共合作的贡献,实际上它对中国革命事业的贡献还有许多呢!

延安和延长一带的劳动人民,早在汉朝就发现和开始使用石油。但是到了近代才得以开发。1907年打成了“延一井”,这是我国除古代油井之外在大陆上打的第一口现代化的油井。

f0fed47208134660b94370503fce64e9.png af9c62c70a884f8bbb25d8c6082f3cff.png

但是,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扼制下,延长油矿发展缓慢。从1907年到1934年,28年打了21口井,采油2000多吨,处于奄奄待毙的惨状。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在1935年解放了延长县。在党的领导下,延长油矿的生产得到空前的发展。从1935年到1949年,在炮火连天的14年中,延长的石油工人和科技人员打井23口,钻井进尺3488米,原油产量比之前的28年翻了一番。为表彰他们的功绩,上级给每位石油职工颁发了一枚银质奖章。毛泽东、周恩来、贺龙等党中央领导同志还亲到油矿视察,和工人一起会餐。在热火朝天的延安大生产运动中,该矿的老工人刘考生被评为陕甘宁边区的劳动英雄,厂长陈振亚被评为边区工业劳动模范。毛泽东主席为陈振亚亲笔题词“埋头苦干”,以鼓励石油战线上的职工。

c0c67c4bc54f4e45a602f5341de346ce.png

古老的延长油矿,焕发了青春。在极其艰苦的岁月中,它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中国的解放,做出了许多特殊的贡献:

那威震中外的平型关大战、百团大战和解放战争时向西北的大进军,我军所需的军用油,大都是延长油矿的产品;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和《解放日报》所需用的汽油、柴油、油墨等等,也是延长油矿供给的;

还有那延安的万家灯火,点燃的是延长的煤油和蜡烛。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在陕北的十三年中,就是在这样的煤油灯、烛光下,和党中央的其他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同志共商救国大计,疾书革命雄文,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延安窑洞的灯火啊,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前程!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全国解放以后,所有石油企业从官僚资本所有而变为全民所有的社会主义企业,为石油工业的大发展开拓了宽广的前景。我们很快恢复了被反动派糟踏得不成样子的原有石油厂矿,并在新疆的克拉玛依等地开发了新的油田。1959年国庆十周年前夕,我国石油地质科技人员、工人、干部,运用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创立的地质力学原理,在茫茫的松江平原进行了勘探,成功地找到了大庆油田。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人,把冲天的革命干劲与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高速度、高水平地拿下了大庆油田,一举甩掉了我国石油工业落后的帽子。

令中石大学子骄傲的是,我们学校千余名师生参加了石油会战。1963年,我们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国石油已经基本自给!

b7f2480a7f1d43429c5399053ce62f39.png

郭沫若时有《水调歌头》咏道:

大庆铁人成阵,

人中之精英。

雪地冰天会战,

壮志雄心大干,

铁中之铮铮。

钻透岩千仞。

油海喷长鲸。

著名诗人赵朴初也有《如梦令》歌曰:

顶着北风怒吼,

震得地球三抖。

一钻九泉飞,

还大油田到手。

知否,知否?

奇迹古来未有。

随后,我们又相继发现和开发了胜利、华北、辽河、江汉、江苏、长庆、东濮等油田和天然气田,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和石油科技都随之大大发展起来。近几十年来,通过勘探,我们的油气后备储量不断扩大。在我国东部地区,大庆、华北、胜利等老油田的毗邻地区,不断发现新的油田,不断扩大储量。在西部地区,区域勘探已经展开,南疆、北疆和青海的捷报也纷纷传来。四川天然气的勘探,成绩显著。海洋的勘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喜看祖国石油工业的未来,必将更加光辉灿烂。正是:

油史四千年,

自豪亦必酸。

且喜今胜昔,

明朝更好看。

余世诚,1937年出生于河南省禹州市,1961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机械系,1964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研究生毕业。曾任我校人文社科部主任,教授。先后讲授《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多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主编了《石油大学校史》、《中国石油高教史》。获有突出贡献教育专家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邓小平与毛泽东》、《史园拾穗》等著作十余部。

(编辑 魏志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