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风华石大

【百年风华】:余老师讲党史故事 | 凝视杨明斋烈士就义前的遗照(补记)

《山东党史》期刊2019年第3期发表了山东电视台同志于20164月从俄罗斯国家档案馆发现并复制回来的杨明斋遗照。我凝视着照片,心潮久久难平,感慨良多。

a894e41e3d46490e8a7cd38f1c15cb3c.png 9fd8fd365e6e4fce88f241da1ee19892.png

首先,我们这些后来人对杨明斋这位“建党先驱”“忠厚长者”终于可以告慰了。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之交到本世纪之初,我们和山东的党史工作者一起,始终在查找、研究这位在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和早期活动中多有贡献的老革命家。我们找到了他的故里,发现了他的著作,基本弄清了他的去向,最后在前苏共中央的关照下获悉了他冤死在苏联监狱的悲壮结局。但是,我们始终没有找到或发现杨明斋的影像资料。我们在编著和出版有关烈士生平业绩的著作和文章中,不得不用画家制作的画像来代替他的真实遗照。

5a00cac6783f4baa97918eed6a6669c3.png

1988年平度画家画的杨明斋遗像

时隔70多年后,山东电视台的同志把杨明斋牺牲前的影像请回国内,这不能不说是对烈士故乡亲人的告慰,也是对烈士英灵的告慰。

其次,这些照片还传达了一些新信息。我们注意到,在侧身照的左下方印有一方椭圆形印章,俄文书道:“刑事通缉”“莫斯科刑事侦察委员会”“1938526日”“第一牢房”“莫斯科”。印章下边用俄文音注明“杨明斋”。这些文字信息明确告诉我们:照中人确实是杨明斋,拍摄的时间是1938526日,主持拍摄的单位是莫斯科刑事侦查委员会,杨明斋在押的地点是该委员会监狱的第一牢房,刑场在莫斯科。与照片一起存档的文字资料说明,杨明斋被执行死刑的日期是1938526日,由此推断此照就是杨明斋遇难前“被验明正身”留下的遗照。

07e19e4c56a54263b1752900ad0bccb9.png

遗照上只有此一枚公章,没有其他任何诉讼程序的痕迹,仅此一印而定了照中人的死刑。文字资料还说杨生于1891(我们此前曾推论杨生于1881年前后,早了十年),这说明烈士牺牲时为47岁。呜呼,正可谓英年早逝!

其三,最令我肃然起敬和震撼的是,照片主人的神态与气概,充分显示出一位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屈和坦荡。他为建党大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将永载史册,这位万里拓荒,一身是胆忠厚长者,祖国和人民永远怀念他!

2019825于北京七石斋。发表于《山东党史》2019年第5期,《青岛党史》2019年第4期)

ae2a0398759d41aa852aefc4cb1d7929.png

我校校报也刋发了此文并作了报道。

6b79c8ce840445b8b457f07814addf87.jpg

余世诚,1937年出生于河南省禹州市,1961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机械系,1964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研究生毕业。曾任我校人文社科部主任,教授。先后讲授《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多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主编了《石油大学校史》、《中国石油高教史》。获有突出贡献教育专家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邓小平与毛泽东》、《史园拾穗》等著作十余部。

(编辑 魏志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