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志愿者韩梦:冬残奥村舞龙受热捧

韩梦是延庆冬残奥村赛事服务验证点的一名志愿者,负责核验通行人员的身份信息和通行权限。这项工作相对单一枯燥,但他擅于调动大家的情绪,跟每一个路过的人打招呼,展示志愿者的热情友好。而冬残奥会开幕当天,韩梦和志愿者同伴在冬残奥村还为参加开幕式的各国代表团舞龙,更是营造了“网红打卡点”,引得外国友人纷纷“打卡”合影。

韩梦在延庆冬(残)奥村留影

“真的没想到外国友人这么喜欢看舞龙,喜欢我们的传统文化。开幕式当天,我们学校共11名志愿者在冬残奥村车站舞龙,路过的各个代表团特别开心,都在欢呼鼓掌。我们一共舞了一个小时,直到大家快等车时候才结束。没想到大家根本不愿散去,排队和我们合影,简直像冰墩墩一样火!”韩梦笑着说。同样,将中国龙搬走的过程也很“艰难”,每走几步,就会遇到要求合影的外国友人,着实火了一把。

这场特别的表演是冬奥会的一个延续。冬奥会期间,志愿者业务领域为了弘扬传统文化,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支持,开展舞龙活动,受到了一致好评。残奥开幕正好是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所以志愿者们又组织了一次活动。韩梦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希望给大家带来欣喜和快乐。

韩梦(后排左一)和伙伴们舞龙欢送参加开幕式的运动员

韩梦是验证点的志愿者,从冬奥会开始服务,已经对工作非常熟练。按照工作安排,他和同伴在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运动员餐厅、居住区域、健身房、便利店、文化展览区等处核验通行者的证件,确定通行权限。韩梦坦言,相比其他工作,这项工作操作简单,也有些枯燥。“尤其是在冬奥会服务阶段,有的验证点在户外,需要站立6个小时左右,延庆又非常冷,很难坚持,大家就想各种办法调动身边人的热情。”韩梦说。

韩梦在室外验证点工作

最开始是“变身”Hello Kitty,和路过的所有人打招呼。因为被志愿者热情所感染,尤其是外国友人在遇到困难时更愿意找他们来帮忙。一些国家代表团的成员,还会专门和和他们讨论中国文化相关知识。由于发现了外国友人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热情,大家努力化身中国文化传播小使者,送给他们手编中国结等小礼物。持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给大家提供热情的服务。

韩梦(左一)与加拿大金银牌选手合影

冬残奥会期间,延庆赛区的颁奖仪式转场到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每一个领奖的运动员几乎都会经过韩梦所在的验证点工作岗位。为此,他专门详细研究了冬残奥村各条无障碍道路,引导问路者走最便捷的道路。

各国获奖运动员都满怀欣喜地经过韩梦的岗位。他说,有一个中国运动员银牌获得者经过时,不断地高举出自己的奖牌给志愿者观赏,盛情相邀大家摸一下他的奖牌,共同感受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并送给大家中国最朴素的祝福:“让你们也沾沾喜气!”

感言

“我们不仅沾到了他们努力奋斗带来的喜气,我们更因他们拼搏乐观的精神倍受鼓舞,我们定不负所望,为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希望我们在之后的日子里沾到的喜气越来越多。”——韩梦

详情见链接: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6123790&mood=wx&typeid=20&ntype=0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