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北京日报客户端:48名外国留学生现场感受明文化,直呼“太震撼”!

新年伊始,“世遗宝藏 大明风华”明十三陵历史文化陈列展在明十三陵景区游客中心展出。日前,区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组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参观陈列展。来自巴基斯坦、南苏丹、哈萨克斯坦、阿富汗等20个国家的48名学生现场感受明文化。

走进明十三陵历史文化陈列展示区,在透明的玻璃展台内,万历款金箸、鎏金素杯、鎏金花蝶匙以及各类金簪等文物整齐陈列,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回大明王朝。据悉,展出的105件出土文物珍品中,有一级文物15件、二级文物8件、三级文物2件。这些文物造型优美、装饰华丽,例如一级文物金爵,它的三足、柱、把和器身是分别制成后焊接在一起,设计构思十分巧妙。

展中最受欢迎的是“镇馆之宝”国宝级文物、明万历时的金翼善冠。金翼善冠是我国首次出土的文物,金冠的前屋、后山、角三个部分,以极细的金丝编结堆垒焊接制成,孔眼匀称,外表不露任何接头痕迹,充分反映了明代金银细工的高超技术。

来自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的门达对金翼善冠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些文物细节丰富,每件文物背后都有故事。它们看起来很神秘,好像属于另外一个世界。”

“太震撼了!明十三陵恢宏磅礴,我被它的历史和故事所折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学生高力在游览中表示,“十三陵来一次肯定不够,后面我还要来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次。”

据了解,自2022明文化论坛落幕以来,作为论坛展示区之一的《“世遗宝藏 大明风华”明十三陵历史文化陈列展》成为关注度极高的历史文化展览,引发社会各界观展热情。展出现场,学生们除了参观内部文物,还可以在明十三陵景区游客中心的阅读休闲区,品尝咖啡、茶饮,阅读书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徐卓青表示,国际学生作为中国文化和文明的学习者、见证者、传播者,是中外交流的重要桥梁,下一步将不断提升国际学生传播中国文化主动性,从而更好的发挥国际学生桥梁作用,成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进而提升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详情见链接:

https://bj.bjd.com.cn/bjrbbeijinghao/contentShare/5ddc7d5de4b0ab28c841b446/AP63be6dede4b075b42c424d6d.html?from=appMessage&timestamp=1673854771794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