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中国妇女网:友爱、团结,一起向未来——冬残奥村里的“国际妇女节”

3月8日是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一大早,北京延庆冬残奥村里就萦绕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哇,好萌啊!”中午12点多,一身红衣的雪容融在一群志愿者的簇拥下,欢快地从残奥村的邮局出来,奔向运动员餐厅“打卡”。路旁的外国运动员一看到憨态可掬的雪容融就高兴地挥手跟它打招呼。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看到运动员餐厅门外不远处已是人头攒动,五六张约2米长的白色长桌上,摆满了剪刀、彩色超轻黏土、红绳、胶水、彩纸等制作工具。桌旁,在一群志愿者的帮助下,30多位中外运动员饶有兴致地编织中国结、制作雪容融灯笼等手工艺品。这里正在举行由全国妇联组织的、面向中外运动员开展的“友爱、团结,一起向未来”慰问互动活动。

只见志愿者小姜把一根红绳对折后,摆在一块白色泡沫板上,然后用大头针扎在红绳上把它固定住,旁边的阿根廷女运动员跟着小姜一步步学习编中国结……在小姜的“辅助教学”下,十几分钟后,她编出一个完整的中国结,她高兴地拿着中国结拉着小姜合影。

“你知道这是什么吗?”

“Chinese knot(中国结)!”

“你觉得编起来难吗?”

这位阿根廷女运动员摇摇头:“不,一点儿都不难。”她拍拍小姜肩膀,笑着说:“因为有你帮我。”

当小姜告诉她,中国结寓意吉祥、好运时,她立刻欣喜地瞪大眼睛:“Oh,good luck!”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外经贸大学等六所高校的30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延庆冬残奥村的志愿服务。小姜和身边的几名志愿者都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在冬残奥村担任代表团的助理工作,负责翻译、约车等繁杂事务。他们1月23日进入冬残奥村开始工作,也参加了冬奥会期间的志愿服务。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宣传志愿者祁润宇说,“我们跟残奥村里各国运动员相处起来很亲切,路上遇到都非常友好打招呼。其实,没想到今天这个活动能这么受各国运动员欢迎,我们刚把东西摆出来,就有好多运动员问:‘我能尝试一下吗?’大家做的时候也很认真,觉得中国传统文化很有魅力,能够体验到这个特色活动很开心。作为一名大学生,能为国家的大型赛事做点自己的贡献,跟各个国家运动员交流,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许多年后我都会想起这个残奥村里的‘三八’节。”

现场,记者还注意到两名胸牌带子上挂着红色绢花的奥地利女运动员,经询问得知,绢花是冬残奥村送给她们的节日礼物,觉得很好看,就别在了胸前的带子上。

另一张桌子边,一名美国女运动员认真地在一张红纸上剪裁出两个手臂,粘贴在已经制作好的雪容融灯笼两侧,之后,她又剪好两个脚丫粘在灯笼下方,一边粘贴一边和旁边的队友讨论自己的创意,两人看着自己的作品欢快地笑起来。

在最里边的桌子一头,一名中国高山滑雪队的女运动员和一名女队医两个姑娘正在用超轻黏土制作雪容融摆件。只见这名女运动员用一只手和另一只残缺的手臂,夹着一小块超轻黏土来回揉搓,一会儿工夫,雪容融圆乎乎的身子就做好了。她又耐心地揪了一小块白色黏土压扁平贴在雪容融头部前方,作为“脸”部,粘上黑色的眼睛、红色的腮红、黄色的围脖……她和队医同伴拿着各自做的作品准备离开时,记者看到她们背着印有“冬奥有她”字样的黄色背包,而在不远处,几名志愿者正在为每一名参加活动的中外女运动员发放这种黄色双肩背包和一个菱形中国结。每个包内的物品不同,记者看到包里大致有蓝牙音箱、延庆冬奥村图案的剪纸等物品……

延庆冬残奥村里,到处洋溢着友爱、团结、互助的氛围。

详情见链接:

中国妇女网:http://www.cnwomen.com.cn/2022/03/09/99246106.html

中国妇女报客户端:

http://weixing.cnwomen.com.cn/fn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209817&v=2022.0302.01&tencentShare=1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