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江苏科技报:近300名中外专家学者云上齐聚 问计城市与工业安全守护生命与财产安全

如何有效提升城市安全效能,避免、减少或减轻灾害影响,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日前,由南京工业大学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城市与工业安全国际会议举行。来自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匈牙利,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专家线上相聚南工大,进行学术交流与分享,为提升城市与工业安全科技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韧性城市是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全面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构建安全保障型社会发展的新范式。”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教授认为,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内部风险源的灾变与外界不可抗力综合作用,会使城市运行系统内部的问题被连锁放大。范维澄强调,为更好地统筹城市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应从科技、管理、文化三方面强化韧性城市建设,打通制约城市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的关键节点,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全面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构建安全保障型社会发展的新范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我国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存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够、行政法规政策不完善、缺乏强有力的一体化监督机构等多方面问题,而这正是燃气行业安全管理面临的主要痛点和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应急管理部油气生产安全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教授认为,必须采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推动风险监测预警、应急指挥、通信保障、“互联网+监管执法”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建立各类灾害事故应急处置与救援装备体系,推动“科技强安”“科学应急”“智能应急”建设,从而助推产业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

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邓军教授针对储能电站、电气柜等有限空间灭火延迟的问题,“解锁”有限空间的环保无压温敏微胶囊灭火技术。“将制备的温敏微胶囊无压灭火剂填充于不燃玻璃纤维载体中,制得温敏微胶囊无压灭火绳,其触发温度为80℃~150℃之间。”邓军介绍,现场测试表明,他们的2.0m长的灭火绳能够在1.7s内快速释放,第一时间消除火灾隐患。

“风力发电机组叶片容易成为雷击火灾起始或机舱火灾延续燃烧物。”南工大尤飞教授课题组详细描述了不同强度火源条件下叶片热量和烟气释放特性。周汝教授课题组介绍了一种微胶囊型阻燃剂,在阻燃性能、热稳定性能、成炭性能等方面显示出了极大的优越性。王苏盼教授课题组介绍了受限空间内储罐受热沸腾爆炸方面的研究内容,“对受限空间内热泄漏进行更好的了解,有助于应急抢险人员进行预先风险评估。”

据该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潘勇介绍,此次国际学术会议共有11场大会特邀报告、4个特邀主题报告、50余个分会场学术报告,近万人次访问了会议直播网站。

“城市与工业安全作为公共安全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涉及土木、化工、工程热物理等多个领域知识的学科交叉问题。”南工大校长蒋军成介绍,近年来该校坚持学科交叉、协同创新,安全学科坚持以城市与工业安全为发展重点,瞄准科学技术前沿,紧密结合国家与行业重大需求,形成了“大安全、大应急”的学科发展布局。“我们将进一步释放学科势能,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治理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江苏省域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力争为全国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科技进步与能力提升打造‘江苏样板’。”蒋军成表示。

详情见链接:

http://www.jskjb.com/xpaper/news/104335/114763/124360-1.shtml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