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人民网教育频道官方微信:一堂直播课如何诞生教师精心备课,护航云课堂

自制花式直播设备、设计教学环节、测试网络环境......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倡议下,大学教师们纷纷上线开设直播课程,保障“停课不停教”。线上教学与平时的线下课堂相比,是一种新的教学形态,对许多老师而言也面临新的挑战。那么,一堂高质量的网络课程如何“诞生”?如何调整教学思路和方法?多位老师总结近期线上教学实践,分享了自己的备课录课建议。

“内容设计要考虑课前、授课、课后三个环节”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采油工程》教师韩国庆

b74c0ea973394b328eef577fa210ada8.png

韩国庆老师综合运用多屏幕为学生授课(受访者供图)

疫情之下,课堂教学变成了“直播教学”,实体课堂变成了“网上课堂”,成为“线上直播+线上自学”混合教学。韩国庆表示,相较于常规的教学模式,在线教学更强调学生的自主性,更强调教师的教学设计,课讲得好还要教学设计得好。

教学内容设计上,教师应更加强调知识点,将知识点细分到课前、线上授课和课后三个环节。有条件的教师可以采用教师端多窗口屏幕+PPT直播屏幕,用手写板在PPT上随讲随画,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的辅助功能实施授课方案,最大程度还原面授课堂的效果。

“线上教学,教师不再是知识的权威者,而是促进学生学习的指挥者,应充分发挥其引导、启发、示范作用,指导、帮助、干预学生学习,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韩国庆表示,要营造上课氛围,使学生紧张起来;要与学生互动,让学生动起来;要做到课上内容与课下内容呼应,使学生忙碌起来;还要把握好课堂节奏,让上课不枯燥。

在课内课外的紧密结合上,做到课前预习和思考+课上提问讨论兼顾,课后及时反馈和评价,针对不同层次不同要求,适当拓展。

详情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anoMaTAeEDkIUJRtcG0Og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