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北京高等教育:青春在闪光丨抗“疫”中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学生志愿者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中每一名大学生都贡献着力量本期“青春在闪光”聚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大学生志愿者看看他们在抗“疫”中闪光的青春

周俊怡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

ba850a37260f484c9e7129d6764662f9.png

周俊怡十分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她发现周边很多亲友对文字报道看得不多,更倾向于看图。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和重视疫情,她开始动手画图。机缘巧合之下,她参与到了图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绘制的公益小组。

1月24日正式入组以来,从信息资料的收集查证,到官方报道文字的凝练提取,再到医学术语的理解转化,她始终把绘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当作一件“大事”来做。正是她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表现赢得了小组成员认可,被选为此项目的副指挥。绘制图稿工作量大,不允许出现任何失误。最忙的时候,凌晨4:00她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开始绘图、撰文,与组员探讨图稿的设计思路、审核修正图稿,直到深夜才结束一天的工作。10天时间里,她绘制了12张图解原稿,并审核修改了12张图稿。“很累,但很值得,这个经历让我意识到身上所担任的责任,我们必须确保图稿没有误导性,表达细节准确、完整、直观、易于接受。”周俊怡笑着说。周俊怡参与绘制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手册》目前已经在课堂内外、科普重庆等5个公众号发布,在“正和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发布,被湖北科技出版社收录出版。

肖正坤 地球物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1ead2a8ef17e45b1a1416eed16367534.png

湖北荆州的疫情十分严重,肖正坤积极响应志愿者招募计划,成为了一名抗击疫情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他的这一决定得到了父亲的支持,却让母亲忧心忡忡。为了打消母亲的顾虑,他认真学习防控知识,向母亲展示个人防护方法,并向妈妈保证一定会注意自己的安全。看到他坚毅的目光,母亲拗不过他,终于也同意了。

肖正坤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工作量却远远超出他的想像。当时,有一批爱心物资就要到达荆州,他和其他志愿者一道及时发布志愿活动信息,挨个儿联系身边的家人朋友参与协助,第一时间加入到爱心物资搬运当中。物资搬运当天,荆州已实行交通管制。为顺利到达集合点,天还没亮肖正坤就从家中出发骑行来到集合点。他和其他志愿者分工合作,紧密配合,将满满12车300余吨的物资全部卸货、摆放整齐并进行分类分发。天气寒冷,尽管他的嗓子已经嘶哑,累得直不起腰来,但他知道这些捐赠物资不仅传递着爱心、传递着希望,也传递着大家用行动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黄承伟 地球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

2c90540bffd9431682559d6fd31ae362.jpg

黄承伟报名了中国扶贫基金会防疫志愿者,他们需要当地人士与本地各家医院联系,表达扶贫基金会的捐助意向,并从各家医院收集各类急缺物资的种类及相关数量,迅速上报至基金会,确保捐助物资的时效性。他在两天时间内总共与30余家医院及救助机构取得联系,覆盖荆门、随州两处疫情较为严重的城市。目前,各类紧急物资已开始供应到各个医院。此外,黄承伟还报名了防疫宣传志愿者。根据当地指挥部要求,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居民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他的工作就是及时劝返路上的行人,并向他们介绍疫情的最新情况以及室外活动的危险性。这个志愿服务不仅考验体力,更考验人际交往能力,工作中会有很多居民不理解甚至反感,这时他会耐心解释为什么需要这样做。每当看到他们及时回到住处后,所有的委屈也都不复存在。既然身处于岗位上,就有责任去保护大家的安全。

马超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a58600b628b24e7daffd6761927861b1.png

马超的老家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台村,这里的村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认识还不够,自我保护意识弱,预防措施不足。马超了解情况后,积极响应村支书号召,主动联系了同村的其他大学生,共同成立了“新台村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他们每天上午11点到下午2点,连续3个小时开展防疫宣传,引起村民对疫情的重视。在村民居家自我隔离期间,马超带领大学生们清扫马路,保持村子的清洁卫生,向村民发传单(知情书)并张贴告示,提示村民带好口罩、尽量留在家中、减少外出,不要到人员密集场所,加强个人防护,让村民熟知预防和隔离政策措施,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马超说,大学生作为社会的重要力量,应该在这个艰难的时刻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成立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就是为了能给家乡贡献一点微薄之力,也希望国家能够早日渡过这次难关。

详情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OBcbj7hqbtUhonB8wwtwQ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