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光明日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特色思政教学体系 助力石油工业发展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石油精神筑基、以石油文化铸魂,梳理总结石油工业发展的宝贵经验,打造有“油味”、有“油劲”、有“油情”的思政教育体系,形成石油特色鲜明的育人载体,为石油工业发展贡献力量。

建强师资队伍 深化交流合作

学院始终保持与石油行业同频共振,坚持石油能源特色,用实用足校内外资源,打造石油精神育人的坚强阵地,夯实教学基础,助力石油工业发展。

学院注重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开展“新竹工程”,聘请学校教学名师与青年教师“一对一”结对子,助推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举办求真论坛,邀请校外思政课青年优秀教师来校交流互鉴;举行年度思政课教学比赛,开展专题培训指导,助力青年教师打磨基本功底、提升教学技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打造了一支学历水平高、学缘优势明显、年龄结构合理、学科布局全面的教师队伍。

学院与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公司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同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双方在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书写共赢发展新篇章。

学院与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海外投资环境研究所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围绕中石油在海外的项目如何发展壮大、石油精神在海外的传承传播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依托样板党支部“1+4”示范共建活动,学院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技术研发中心、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有限公司、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多家企业结对共建,共同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学科建设 创新教学模式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引领,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发展,全面落实振兴计划、繁荣计划,通过创新机制,完善重点学科建设体系,着力培养更多理想信念坚定的优秀人才。

学院坚持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把铁人精神与时代精神、“石油摇篮”文化与中国现代工业发展作为重要研究课题,带领师生学习、研究铁人精神,讲好“铁人”故事。创新形成多模融合教学模式,邀请校内外青年教师共同参与体验式、案例式、互动式等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创新。着力打造浓郁“石油味”的“大思政课”课堂,打造能源强国思政慕课,建设“工程伦理”等品牌课程,实现思政课教师和课程思政教师联合授课。

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培养有志有为青年,携手共创美好明天》等主题微党课,鼓励师生肩负起时代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发的姿态,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构建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征程上,全力写好新答卷。组织召开专业与思政融合的专题讲座,引导学生将石油精神发扬好、传承好,勇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主力军、先锋队。开展名师学风传承活动系列报告,弘扬传承一代代石油人为祖国石油工业发展不懈拼搏、无私奉献的赤胆忠心。

发挥专业优势 深化科研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设置中国石油石化企业文化、国际石油政治等多个研究中心,承担完成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在中国石油石化企业文化等研究方向上形成优势和特色,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

学院组织召开教研团队工作交流会,引领青年教师将专业背景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在选题方面下足功夫,坚持“小切口、大视野”,充分体现时代性与学术性。学院教学专家组组长与青年教师分享教学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带领教师从教学体系、话语体系、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深度思考,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改研究实践水平。学院聚焦学科特色,积极开拓行业特色思想政治教育、“双碳战略”等研究领域,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青年理论武装、石油精神、铁人精神等研究方向上形成优势和特色。

微信图片_20240317142358.png

详情见链接:

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31c61c9131424c79b440b6496b73fc56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4-03/12/nw.D110000gmrb_20240312_4-16.htm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