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人民网:刘植昌:加快推进科教融合 推进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

 

日前,以“新时代·新征程 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为主题的人民网2022大学校长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刘植昌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

刘植昌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凸显了科教融合共塑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鲜明导向。“高等教育是三者协同配合、系统集成的重要结合点,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科教融合的传统和优势,同时对标支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任务新要求,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科教融合力度,在观念引领、实践路径、环境支持与评价机制上变革突破。”刘植昌说。

刘植昌表示,科教融合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教学学术是科教融合的逻辑起点,高校要变革观念,以教学学术引领科教融合价值回归。只有让教学学术价值回归,才能解决科教融合“两张皮”问题,让教学走出实践技艺的“孤岛”,走向传承、迁移与持续创新的新境。

刘植昌认为,高校要变革路径,以校企协同拓展科教融合深度广度。高校要充分发挥学校基础研究扎实、学科完备的优势,和企业问题导向、实践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双方互利共赢的综合改革特区。

刘植昌提出,高校要变革机制,以系统支持涵养科教融合良好环境。“学校要主动融入、支撑、引领社会发展进步,彰显社会价值和责任担当。同时要做好顶层设计,构建多方合作机制,促进政府、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行业企业建设对话平台,建立对人才需求、师资队伍、科技成果转化等平台和信息的共享机制,促进项目、人才和资金等多方对接,最大限度实现社会资源优化配置。”

刘植昌认为,高校要变革标准,以科学评价引领科教融合目标方向。要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完善评价机制,有效发挥评价体系对育人育才的引领带动作用。他介绍道,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通过加强教育教学评价结果激励,将教学竞赛、指导学生竞赛等纳入职称申报要求,为教学成果奖开辟职称评审通道,注重教育教学绩效,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综合评价机制指挥棒,引导各类人才成长和发展。

详情见链接:

http://edu.people.com.cn/n1/2023/0106/c448450-32601471.html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