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夏义善做客研究生会“双百讲堂”做“中国能源战略”的报告

   

 

应校团委、研究生会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先生于410日下午在科学会堂告厅做了题为中国能源战略的报告。此次报告是双百讲堂系列讲座的组成部分。
      
夏义善先生从世界石油供求的发展趋势、以及世界石油资源分布不均衡等现状讲起,为同学们详细地分析了我国的石油能源状况,引起了我校同学对能源深深的忧患意识。夏义善先生还为同学们讲述了我国应对石油战略的“三元一体”资源供应体系,主要是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并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石油战略储备。夏先生认为我国在“和平崛起”过程中应对能源问题应该是一项综合工程,还应该从节能、增效和发展新能源方面加大力度。
      
夏义善先生最后用了半个多小时来回答学生的提问,对中俄 “安大线”的前景、我国近年加大发展汽车产业与能源紧张之间的矛盾等问题畅谈了自己的看法,并给在校学子提出了很多建议。
   
整个报告深入浅出,充满了对国际能源争夺的趋势和中国能源的状况与前景等的认知和把握,使在场的同学获益非浅。整个报告会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附 夏义善先生简介:
    夏义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资深的俄罗斯中亚问题和能源战略问题专家。毕业于新疆大学。1960年调入外交部,先后在苏联东欧司、中国问题研究所和中国驻苏联、驻俄罗斯使馆从事调研工作,参加了中苏边界谈判、多边裁军谈判等国家间谈判。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研究中国能演战略。曾倡议和组织了三次跨部门的“中国能源战略和能源外交”的研讨会。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俄罗斯和中亚问题、大国关系、能源战略。享受政府“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特殊津贴。
                                                                     校研究生会 王文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