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石大学子在第八届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中获佳绩

11月9日,第八届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石大“点石成金”代表队获得大赛三等奖,并获“明星记者奖”,取得突破。指导教师刘志庆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本届大赛由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主办,以“记七十载砥砺奋进,做新时代融媒体强者”为主题,旨在提升高校的新闻宣传能力,全面加强和推动高校校园媒体建设,提升首都大学生记者的综合素质。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29所首都高校的学生记者代表队参赛。《光明日报》教育部主任、高级编辑田延辉,《人民日报》客户端创始人之一、《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负责人赵婀娜,新华社官方微信公众号主编陈子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资深记者长江,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记者牛彦敏,《央视财经》特约评论员张春蔚,人民网教育频道主编熊旭,以及来自《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业界专家学者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赛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初赛设置了“慧眼识别”“画龙点睛”“锦上添花”“时事点评”“博闻强记”等环节,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的文字改错、新闻标题拟定、导语提炼、微博编写、新闻评论能力和相关的文化积累。决赛设置了“分秒必争”“身临其境”“图说现场”“为你点赞”“青春纪行”等环节,主要考察选手的综合应变、现场采访、新媒体编辑制作、摄影摄像以及快速反应和综合应变能力。石大学子与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选手同台竞技,在初赛的“慧眼识别”以及决赛的“分秒必争”等多个环节取得最好成绩,展现了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扎实的专业素养,获得专家评委的一致肯定。

 

获奖团队

队员

指导教师

点石成金

王圣钊、李晓晨、魏志博

孟禹豪、刘晓玉

刘志庆

 

学校党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大赛准备工作,将大赛作为提升学生新闻素质、推进宣传育人的重要一环,从大学生记者团和传媒工作室两个社团遴选出优秀学生记者参赛,赛前开展了3次相关培训和多次的小组研讨交流。下一步,党委宣传部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新闻类学生社团的建设管理,通过制度、机制、队伍建设等引导学生记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升业务素养和思想素质,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