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青年园夜话】面对不确定的未来,请做好确定性的自己!

“老师,我什么时候能去实习,这个实习对我很重要!”

“老师,我什么时候能去参加考试,已经准备了好长时间了。”

“老师,最近什么也不想干……”

最近,常常有学生发信息问我这样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处于疫情期间的你们对自身现有状态、想法、困惑的表达。不知道疫情何时结束而让自己日常学习失去了动力,不确定能否按期参加某个线下实习而情绪波动……这也应该是除了生活方面的需求外,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了。

2020年初开始,疫情已经三年了。没有人想到会发生这么大规模的疫情,更没有人想到疫情会持续这么长时间。这三年的疫情,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明天的不确定性。

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从个体而言,总是试图获得确定性的答案,从而规划自己的未来,因此,大家提出上述问题都是能够理解的,只是很多时候没有人能确切的回答这些问题。一个形象的例子是,当我们乘坐的飞机遇到恶劣天气而无法起飞时,我们经常会询问工作人员试图得到飞机起飞的具体时间,但是实际上工作人员也不完全了解,告诉我们的只能是如果天气好转,相信飞机很快就能起飞。

那么,面对疫情带给我们的不确定性,我们应该怎么应对和调适自己呢?我想,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增加我们面对不确定性时的确定性,从而最大程度上抵消这种不确定性带给我们的影响。

当我们不能改变它的时候,那就正视它。

人的成长,是从能够坦然接受现实开始的,在无法改变的事情上花费太多时间,是我们对人生的无用耗费。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在病毒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现状下,没有人能确保自己永远不被疫情影响。当这种影响我们无法改变时,就应当正视现实。了解现实问题的特点与规律,是更好应对现实问题的第一步。

当疫情真的来临时,请不要停止前进。

当疫情真的在我们身边发生,管控、隔离便可能发生在每一个人的身上。时间长了,可能会出现意志消沉、情绪焦虑等情况,进而影响学习和工作上的正常进度。这时,请一定不要忘记,外部环境对每个人是一样的。我们面临这些问题,身边的其他同学也同样面临这些问题。但是一个显而易见的结果是,大家的最终收获是不完全一样的。这种不一样,取决于个体的努力程度。如果你不努力,就只能停留在原地。因此,努力提高自己,让自己更优秀,是面对不确定性的关键。

聚焦当下,每天完成一项小任务,重拾对人生的驾驭感。

当明天有太多可能性,而我们又没有应对思路或规划时,就容易丧失对未来的驾驭感,进而产生焦虑。这要求我们在受疫情影响的短期内,尽量不要定太大且不好分解的任务。因为这样的任务需要很长时间去完成——时间越长,不确定性就越大,且不容易判断成效。此时,我们更需要聚焦当下,关注一些小的、具体的任务,并且今天就完成。例如,完成论文某一方面的数据整理工作,读懂一篇英文文献等,当你每天都能顺利完成这些小的具体任务,你的信心、收获感以及对人生的驾驭感都会得到提升。而信心,是应对不确定性的坚实基础。

立足长远,请培养良好的习惯,充分对冲不确定性的影响。

如果我们了解到某一个地方经常会下雨,那么我们养成出门带伞的习惯,总是没错的。如果我们了解疫情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就应该为此做好准备。例如,为了减少疫情对学习和工作的影响,提高我们当下学习和工作的执行力,今天的事情今天做完,甚至明天的事情今天做,事情尽量往前赶,不把事情推到明天或更靠后的时间。正在使用的文件资料做好备份、随时更新携带也是很好的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把握自己的命运,从培养良好的习惯开始。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拥有良好的心态、足够的勇气来接受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的现实,并且从现在就开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不确定性的到来做好准备。愿大家能够始终对自己充满信心,从小处着手,一步一步踏实向前,持续努力,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历练和成就自己。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王建良

2022年11月2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