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7月10日,教育部召开全国教育系统视频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地教育工作部门负责人、直属高校及部省合建高校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在会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山红红作了发言,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2020届毕业生代表李帅宣读了给全国高校毕业生的倡议书。

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山红红说,7月8日,我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克拉玛依校区首届118名留疆毕业生的回信,全校师生员工无比激动、备受鼓舞!

总书记的回信,饱含着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勉励和殷切期望,体现了对广大高校毕业生的亲切关怀、对西部建设和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高校工作、勇担立德树人时代使命提供了科学指南、增添了强大动力。

收到回信,校党委迅速调整正在举行的暑期务虚会,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进行传达学习;7月8日,克拉玛依校区师生更是在自治区陈全国书记的主持下,第一时间畅谈学习体会;学校组织校本部100多名干部师生在几个会场收看新闻联播;7月9日,党委全委会研究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决议;晚上,校本部与校区干部师生连线召开座谈会,分享心得感受。

8d64bd391d494c78b213621e83813fc1.jpg

4c1b8c1be5154e7d9d06514cca13a5bb.jpg

5521de869bbf4e5c842d4960dd4edbfb.png

总书记的回信,是对118名毕业生人生选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办学追求和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0届毕业生435人,已就业369人,总体就业率85%。给总书记写信的这118名学生选择在疆内就业,占可分毕业生40%,他们中有98名是非疆籍的内地生源。而处于首都的校本部,5年已累计有2000余人投身西部建设,占可分毕业生的15%。

这么高的比例,这么多学生选择西部、选择新疆、选择基层,是与学校长期坚持的办学理念、教育理念分不开的。

67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把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为重要办学遵循。始终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善待学生、关爱学生,让学生在“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氛围中获得滋养。始终坚持贴近行业企业培养人才,最早开始“订单班”“研究生企业工作站”等培养模式改革,让学生在实践中成才。始终坚持精神铸魂、文化育人,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校风薪火相传。1957年,我们北京石油学院首届钻井专业毕业生,就是写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决心书,奔赴刚刚发现的克拉玛依油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始终牢记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责任,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把教育搞上去,是实现新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我们深知,新疆需要人才、需要优质的高等教育。在新疆办学,就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校区建设伊始,学校就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新疆发展的高度,对校区进行科学规划。按照“立足新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辐射中亚”的办学定位和“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的培养目标,致力于为新疆和行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校区教职员工在克拉玛依这片创业的热土上,秉承学校优良传统,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校区建设和教育教学。我们的学生在边疆同样可以聆听本部和全国名校名师的优质课程;他们在天山南北野外踏勘、有企业一线高工当“师傅”,“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的西部建设气概更是激发了他们的奋斗精神,坚定了他们扎根基层的决心。我们校本部和15所援建高校选派的100多名干部教师,远离家人、以校为家,视学生为亲人,身体力行诠释着创业奉献的精神……

校区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在此要特别感谢教育部和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等各级政府的关怀支持,感谢行业企业、兄弟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虽然校区发展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唯有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才能不负时代,不负总书记的嘱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全面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双一流”建设统领学校和校区发展,为党和国家为西部大开发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要传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引导新时代青年在磨练中成长成才;要着眼学生未来发展,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引导他们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我们要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强大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石大力量!

视频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作出部署安排。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悟总书记对高校毕业生人生选择的充分肯定,按照总书记对青年学生选择人生奋斗方向的鲜明价值导向进一步加强引导,鼓励更多毕业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会议强调,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不仅是对高校毕业生的重要指引,更是做好全体大学生思政工作的重要财富。要切实不负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殷殷嘱托,整体把握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深刻内涵,切实找准落实践行总书记重要嘱托的有效抓手,有效利用社会实践、国情体验、榜样示范等途径,在学“四史”中深化思想基础、升华感悟境界、厚植家国情怀。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总书记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怀要求。既要全力做好今年这一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更要着眼长远、面向全体大学生加快健全完善职业生涯教育。要千方百计开辟岗位资源,全力以赴提高人岗匹配度。坚决防止就业数据注水。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