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信·心】这些话,装进信封寄给自己③:诚于中,形于外,君子慎独

转眼间,已到3月,疫情的阴霾似是正在飘远。我们也已经以“云课堂”的方式,利用网络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学习,开始接触到了课程的核心部分。“云课堂”的上课形式有不少优点。在“云课堂”,每一个学生离老师的距离都足够“近”,学生们没有了前后排,老师也不再总是身处教室的最前端,达到了去中心化的效果;而每一个学生离老师又足够“远”,有问题通过网络直接与老师对话,避免了现实中直接见面的胆怯与尴尬。

尽管如此,结合自身的学习状况和对疫情的亲身体验,个人感觉自身的学习状态并不够好,对待疫情也略有松懈。因此,我想对包括我自身在内的广大学子们说一句,君子慎独。

君子慎独,就是在没有老师监督、同学带动的时候,依然能约束自己,自律自强。现在的我们,离老师够远,离同学够远,同时也就离监督够远。没有了图书馆的书香环绕,没有了埋头苦读的同学们,身处家中舒适区的我们,是否还能够每天拿出时间来认真学习,专心看书,复习网课知识?还是像脱缰的野马,孤独自由?君子慎独,就是要求我们修炼学习的心性,由内而外地热爱学习、主动学习,发现学习的乐趣,使我们即使在独身一人时,仍能放下心中的焦躁,走到自己的百草园或是三味书屋,捧起书本,咀嚼精神食粮,并甘之如饴。

君子慎独,就是在应对疫情时绝不过分乐观,保持警惕,保护好自己。现在,疫情看起来正朝着良好的势头发展,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思想懈怠,将疫情完全置之脑后。新增感染病毒的人数量在减少甚至清零,但并不是完全没有了风险;治愈的感染病毒的人数量在增加,但不代表人人都可以被治愈。此时的我们正处在控制疫情的关键时期,一时的不注意就可能感染,一时的疏忽就可能酿成错误。君子慎独,就是要求我们在疫情完全结束之前,不因一些刚刚出现的利好情况而放松自己的防范要求,时刻保持自身对病毒的警惕。面对疫情,宅在家,不串门;勤洗手,多锻炼;勤消毒,勤通风是我们为这场攻坚战最好的贡献。

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希望同学们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不忘初心,严于律己,在学习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