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评论

评论:雷锋精神温暖石大之春

——写在第55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之际

3月5日,沐浴着渐暖的春风,中国石油大学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天,师生们抖擞精神开启了全新旅程。3月5日,也是第55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师生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个不朽的名字——雷锋,也在以志愿服务等形式践行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温暖石大校园,传递奉献精神,与时代发展的节律相衔接,散发出愈加璀璨的光芒。

雷锋精神是鲜活的、与时俱进的精神标杆,植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土壤。近年来,石大青年志愿者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丰富志愿服务类型,长期开展善行者、农业嘉年华、北京秋季国际长走大会等活动的志愿服务,并陆续参加了北京马拉松志愿服务、昌平创业半程马拉松志愿服务和“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志愿服务,以及昌平地铁志愿服务和阳光鹿童关爱儿童、爱地敬老院慰问、智光志愿等爱心传递服务项目将雷锋精神在社会上弘扬光大的同时,也让它化作千万颗种子,在更多人的心中生根发芽。据统计,校、院两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青年志愿者仅2017年就开展了百余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与志愿者近1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近7万小时,他们用饱含温情的实际行动传递着石大人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满满正能量,生动诠释了雷锋精神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的精神实质。

“雷锋同志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志愿者参与无偿的志愿服务活动,心中也是满怀对奉献精神的敬仰。每一次志愿服务时,都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雷锋精神的崇高与伟大。”工商管理学院童雯慧为自己是一名志愿者而骄傲,在她看来,雷锋精神更多地是一种情怀、一种发愿、一种行为的指引。

“平昌冬奥会刚刚结束,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都设有专门环节向志愿者致敬,可见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国际流行时尚。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也逐渐让志愿服务在石大校园成为一种‘时尚’。”作为一名不折不扣的“时尚”追随者,理学院张灿坤在学院组织的“昌雨春童”志愿服务、城北街道社区公益日等活动中帮助发展障碍儿童,向社区居民宣传环保理念,让雷锋精神“润物无声”地滋润着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的心田。

化学工程学院魏润方是石大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从大一开始就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目前已经坚持了三年,他认为:“参与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同时也‘乐己’。志愿服务个人化、人性化的特征,可以有效地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心灵距离,对促进社会和谐有积极作用。对于学生来讲,以雷锋精神为内核的志愿服务也能促进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发展。青年学生应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校园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珍贵积淀,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一直感染着一代代中国人,而石大的青年志愿者们,用自己无私的志愿服务生动践行、传承着雷锋精神,带给这个时代更多美好与温暖。雷锋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延展出了更加丰富的载体和内涵。新时代应有新作为,新征程应有新气象。石大人理想信念坚定、自觉向上向善,从身边的小善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脚踏实地,自觉把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发展中、融入国家发展中,以钉子的“挤”劲、“钻”劲在实现理想的路上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书写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