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评论

评论:肩负时代重任 培养时代新人

——写在第34个教师节之际

三尺讲台,三寸笔,三千桃李;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万栋梁。

在这丹桂飘香,硕果累累的九月,我们迎来了第34个教师节。在这个充满崇敬与感恩的节日里,让我们向所有奋战在教学一线,勤恳工作、兢兢业业的教育工作者报以最诚挚的问候,道一声节日快乐!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推进学校教育改革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成长发展,殷切希望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就在今天举办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世纪五十年代,西安交通大学从上海迁往西安,一大批教师放弃繁华的都市生活,毅然举家“西迁”,在艰苦的环境下艰苦创业、奉献青春,取得了瞩目的科技成就,让“西迁精神”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全国优秀教师、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教授,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加速推动中国深探事业,将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在教育科研一线作出突出贡献;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常年扎根西藏研究高山植物资源,中风后仍然向组织递交担任第八批援藏干部的申请书,像青藏高原的藏波罗花顽强绽放,把生命最宝贵的时光献给了西藏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事业,成为雪域高原的精神坐标……他们扎根基层、不畏艰难、爱国奉献、奋斗终生,诠释了教育工作者最美的样子。

尊师重教,致敬师道。教师节前夕,学校隆重召开2018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总结学校事业发展成就,表彰2016年以来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教师,展示教师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弘扬高尚师德和优秀教风。大会上,学校还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忠厚、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铁冠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荣休仪式,全体参会师生长时间起立热烈鼓掌,发自内心地向永攀科技高峰、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国家科技实力提升作出重要贡献的两位院士表达深深的感谢和崇敬。

回顾石大65年的办学历程,有许许多多优秀教师始终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与国家能源发展同向同行。他们以丰富学识和人格魅力“传道、授业、解惑”,尊重学生个性,激发学生创造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专门人才,赋予了奔赴石油石化生产一线、投身祖国西部建设的石大学子深厚的“石油底色”,让“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誓言掷地有声、代代相传。他们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着力解决石油石化行业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技术难题,提高创新水平,激发创新潜能,取得一批高水平原创科研成果,推动了石油石化行业的发展进步。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为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献智出力,把握好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是教师在时代变革中必须肩负的新担当。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作为新青年的引路人,新时代教师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将思政课堂与课堂思政相结合,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精神丰富、道德高尚的教师,做尊重学生个性、陶冶学生情操的教师,做培养健全人格学生的教师。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处在时代变迁中,教师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满足于装满自己的“一桶水”,而要使自己时时有“活水”,更新知识结构,应对时代挑战,以广博的知识、前沿的视野、宽阔的胸怀引导学生度过美好的青春时光,实现伟大的人生梦想。

师者仁心,仁而爱人。爱是教育的灵魂,教师应心怀满满的爱投身教育,珍惜学生、善待学生、信任学生、温暖学生,做到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宠、严而有格,用爱的“甘霖”浇灌“花朵”,让学生绽放美丽的灵魂,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

教师是培养人才的人才,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在教师节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祝愿所有的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伟大的信念、高尚的精神、扎实的学识、创新的思想站好三尺讲台,承托时代使命,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