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评论

【喜迎65周年校庆】校庆评论:我的灵魂里有你的滋养

 

 

天高云淡,阳光和煦,石大校园,景致怡人。

9月的石大校园,是安宁沉静的,尼尔斯·玻尔像下,求知若渴的石大学子凝神注目,在郁葱花木中静思,诠释严谨、执着的真理追求。

9月的石大校园,是生机蓬勃的,图书馆前的“石大魂”雕塑,伴随着郎朗书声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诠释坚定向上的精神风貌。

这是迈入65岁华诞的中国石油大学精神气质的点滴光影。大学是时代精神的象征,是社会良知的灯塔,是人类精神家园和民族文化的守护者,大学理应彰显时代精神和承载人类终极的价值追求。大学精神是大学的灵魂,是贯穿大学发展过程的生命线。

因油而生、因油而兴、与油共进,被誉为“石油人才摇篮”的石大,在65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的石大精神。这种精神源于北京石油学院时期首批毕业的100多名学生齐声回答“祖国需要就是我的第一志愿,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的铮铮誓言中;源于9个专业1365名师生员工在松辽战场参与大庆石油会战,与石油工人并肩工作、英勇奋战、忘我劳动的果敢行动中;源于在盐碱摊上4万平方米的“干打垒”土房校舍中忘我奋斗、艰苦创业的坚强意志中;源于在石油石化工业快速发展新形势下,石大人知难而上、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开拓创新、整体推进学校快速发展的开阔视野中。

时光匆匆,岁月流转。65载沧桑砥砺、65载春华秋实的石大,风雨兼程中让石大精神生生不息地流淌在石大人的血脉中,朴实无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烙印时代的石大精神春风化雨般渗透到石大人的心中,塑造着石大人灵魂,哺育着石大人成长,激励着石大人奋进。

石大精神是滋养灵魂的甘泉,沁人心脾,润物无声,指引着石大人秉持探求真理、献身真理的科学精神探求客观事物的规律性,将“实事求是”转化为工作上不断追求真理、潜心科研的执着,转化为生活上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朴实,转化为思想上坚守底线、求真务实的诚信。“实事求是”在延续传承中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代石大人孜孜以求,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能源行业发展中,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为国家石油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在探索真理的道路上留下坚实的步伐。

石大精神是照亮灵魂的阳光,光芒四射,温暖心田,光耀着石大人奋发向上、锲而不舍的意志品质和百折不挠的旺盛斗志,引领着石大人在“艰苦奋斗”的过程中向理想迈进、向真理迈进、向目标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征程中,“艰苦奋斗”赋予石大人新的精神内涵和使命担当,指引着石大人勇攀科技高峰,加强科技攻关,抢占科技前沿,产出重大成果,为国家贡献出石大力量。

石大精神是塑造灵魂的力量源泉,给予石大人胸怀高远、着眼大局的家国情怀,让石大人时刻胸怀“爱国奉献”之情,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在勇担时代重任中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大计、民族大业中,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远大志向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为石油石化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为实现石油梦、中国梦不懈奋斗、奋勇前行。

石大精神是涤荡灵魂的俊美山河,给予石大人海纳百川的气度,博采众长的睿智,勇于创新的气魄,让石大人在“开拓创新”中不断追求卓越,培育石油英才,强化科学研究,深化社会服务,拓展国际交流,传承先进文化,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向着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阔步迈进。

石大人的灵魂里涵养着实事求是的信念、艰苦奋斗的热血、爱国奉献的理想、开拓创新的追求。回望65年的发展历程,石大精神已经融入渗透到石大人自身成长成才的过程中,贯穿于学校发展的沧桑历程中,也已经内化为石大人的思想气质,外化为石大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国家能源工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中,让每一位石大人坚守初心、砥砺奋进,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无穷动力,也为石油石化行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65岁的石大,风华正茂,整装待发。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时光如何流转,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石大精神将会用穿越时空的感召力,恒久地驻守在石大人的心头,透彻地贴近石大人的心灵,深刻地滋养石大人的灵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