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人物

张广清:给起跑者宝贵的初始动力

学校实行的青年拔尖人才政策,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和空间。2006年,我成为第二批青年拔尖人才,感到非常荣幸、激动,同时也觉得压力很大。能够成为青年拔尖人才固然兴奋,但学校的信任使我从来不敢掉以轻心、骄傲自大,决心以更好的工作成绩来回报学校提供的发展机会。

2009年,我顺利地结束了青年拔尖人才计划。2010年我被晋升为教授,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曾主持完成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省部级以及石油企业项目(课题)35项,发表论文61篇,其中SCI收录25篇;合撰专著2部;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现兼任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研究组成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动力学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油气藏改造重点实验室水力压裂室副主任,担任《PetroleumScience》编委,是学校力学一级学科的负责人。

这些成绩的取得,我认为与青年拔尖人才的支持计划密不可分,虽然青年拔尖人才的支持计划只是从20062009短短的三年,但对于我此后的工作态度和工作基础影响深远。回顾总结那三年的积累与成长,我觉得说它是一个重要的起点是比较准确的。

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给予年轻人的首先是一种精神上的强大动力。刚刚进校的青年教师,之前大都默默无闻,面对的是很多学术造诣很深的知名教授,对于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崭露头角,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取得一些成绩,没有多少心理准备,常常会有一段时间非常迷茫,缺乏自信,甚至会感觉自己面对激烈的竞争前途未知,机会渺茫。而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的实施,让青年教师找到了发展的方向,感受到了学校对青年教师的重视。这种心理作用会直接推动青年教师对工作的热情和责任感,会激励他们每天投入全部的精力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这就是希望的力量、信念的力量、梦想的力量。也正是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带给新入校的年轻教师精神上的巨大推动力,加快了他们教学科研工作的进步。

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给予了青年教师一定的科研启动经费,让年轻老师的科研经费从无到有,为他们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必需的物质基础。尤其对于需要一些实验条件支撑的青年教师而言,没有科研经费,实际上就是断了梦想和现实的连接纽带,好多想法都难以实现,学校给予的经费虽数量不多,但确实是)中送炭,使科研工作得以进入良性循环。

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还有,学校在推行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时非常注重反馈,经常举行多种形式的座谈活动,并结合每年的考核工作,了解每个老师的问题和想法,不断完善计划。所以据我了解,到目前为止,得到该计划资助的大部分教师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我自己非常幸运曾经获得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的资助,也希望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能够资助和支持更多的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成长,为学校、社会、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