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头雁领航 | 党委书记陈峰为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讲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教工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切实发挥教工党支部书记在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中的骨干作用,1127日,中国石油大学在主楼C308会议室举办2020年头雁计划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校党委书记陈峰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开创我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为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校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及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党课学习。

4fb9f4b1e1ce4eb7baf06d1f2d0036a0.jpg

y.jpg

陈峰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综合考虑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深刻阐明了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全党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陈峰从“把握新局、统筹全局、破解棋局”三个方面分享了全会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学习体会。他强调,“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既是对“十三五”“提高教育质量”的继承和发展,也为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根本方向,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一是要把握新局,充分认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地位。要发挥高校学科门类齐全、科技人才聚集、基础研究厚实等独特优势,加强“卡脖子”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要充分利用高校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的特殊地位,发挥好文化育人作用,做好文化传承,强化文化自信。二是要统筹全局,正确引领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发展方向。要举好旗帜,把立德树人贯穿教书育人和人才培养全过程。要育好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破解棋局,切实增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针对性。要深化改革创新,探索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要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高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陈峰结合学校当前正在开展的十三五收官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及前期到各学院(研究院)走访调研了解的情况,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突出成绩,指出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未来面临的挑战。他要求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抓稳学校发展的历史接力棒。一是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要坚定正确政治立场、认清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要位置,让党旗始终飘扬在事业发展第一线。二是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做到双带头双促进。要在事业上要树立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党建工作、勇创一流业绩、争做师德楷模。三是要勤学会干善总结,着力提高解决问题能力。要当好教工党支部书记,不光要有服务师生群众的愿望和热情,还要通过勤学、实干、不断总结练就实干担当的真本领。四是要坚持高线要求,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要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从密切联系群众、乐于无私奉献、带头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三个方面从严要求自己。

陈峰希望教工党支部书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表率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好,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做到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一流学科建设、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结合起来,以更好的工作实绩检验学习贯彻成效,以实际行动加快建设“双一流”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未标题-1.jpg

培训班上,北京联合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张颖“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 推动立德树人落到实处”为题,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的心得,交流了北京联合大学在推动教工党支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些工作思路和经验做法。“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吕国诚交流了党支部在规范组织生活、围绕“五学”抓党建、力争做到“七个有力”等方面的特色做法。

在理论培训前,学校党委组织部还组织开展了党支部组织生活观摩和系务会观摩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引领进一步推动学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