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揭晓!中石大2023年十大新闻!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回首2023

中石大迎来了一个又一个

高光时刻

这一年的中石大

收获发展 成绩斐然

这一年的中石大人

收获成长 值得点赞

经过广泛征集、推荐、评选、评议

学校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TOP 1

640.png

在学校迎来建校七十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鼓励他们为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是继2020年7月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学校的关怀指导和深切勉励。三年两度回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石大办学追求、成效贡献的充分肯定,为学校扛牢能源报国能源强国使命担当、走好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之路注入强大动力。学校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

TOP 2

640 (1).png

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学校的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加强对“教育强国,中石大何为”时代命题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形成115个高质量调研报告和成果转化清单,建立10项制度,完成10件实事,破解26项改革发展难题,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依法治校建设取得实效。以高质量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启动新一轮党委巡察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推进“沐光成长计划”,开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活动,深化校企思政教育协同合作。一批党建思政优秀项目、创新平台、先进典型在教育部、北京市各类评选中上榜。

TOP 3

640 (9).png

7月,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明确“三步走”战略规划,有力推动全校上下发展思想更加统一、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吹响加快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进号角。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二届委员会和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党委书记王同奇代表上届党委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纪委工作报告。

TOP 4

640 (2).png

学校以“踔厉奋发七十载,勇毅前行向未来”为主题隆重庆祝建校70周年,教育部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延长石油五大能源企业共建中国石油大学,昌平区支持学校 “双碳创新国际大厦”项目建设。通过举办庆祝大会、原创文艺晚会、国际交流活动、高端学术论坛、校歌传唱和一系列校友返校活动,打造“学术校庆、开放校庆、文化校庆、暖心校庆”;加强校友组织建设,服务校友迈出新步伐;编纂校史、院史,举办系列办学成果展,回顾总结领航中国石油高等教育的辉煌历程和宝贵办学经验,开启建设百年名校的新征程。

TOP 5

640 (3).png

学校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首届留疆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积极探索东部高水平大学服务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新模式。教育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意见》。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工作小组第五次会议先后召开,19所对口支援高校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签署新一轮对口支援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合作协议,开启研究生联合培养和“主专业+微专业”等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先行先试改革实践,努力探索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TOP 6

640 (4).png

9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工作的通知》,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14个高校与企业共建第二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学校成为能源领域首家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高校;召开卓越工程师学院工作推进会暨卓越工程师教育论坛,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成员单位授牌。学科专业布局进一步调整优化,绿色低碳智能的能源学科布局不断完善。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机制,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联合体,强化项目驱动,校企联聘高层次人才、联合招收科研博士与教材出版、网络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等取得新成果,非学历教育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

TOP 7

640 (5).png

勇担“保障能源安全、端牢能源饭碗”使命责任,推进能源绿色智能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两个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成功。聚焦深海深地资源勘探开发、智慧低碳能源开发利用、高端技术装备与高性能计算、储氢储能与CCUS等前沿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获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16项,刷新历史记录,自然科学基金获批资金总量超亿元。深化校企合作,服务行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科研到账经费总额突破10亿元大关。产出一批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研成果,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教育部和北京市科技奖励12项。成立人文社会科学学部,进一步提升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综合实力。

TOP 8

640 (6).png

徐春明院士为负责人的“重油高效清洁转化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年新增国家级人才20人,其中新增国家级领军人才11人,实现跨越式增长,国家级人才总人次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突破10%。完成专任教师和其他七类专业技术岗位聘用、职称评审文件修订,“人人贡献发展、人人享有发展”的人才成长生态进一步形成。

TOP 9

640 (7).png

三项成果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等教学比赛中取得突破性成绩。新能源(能源化学)教材建设团队入选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团队。开展“智能+专业”“双碳+专业”课程改造,开设相关课程近50门,人才培养绿色化智能化升级成效显著。新增北京市教学名师、青年教学名师各1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1个。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中获奖数量、层次再创新高。

TOP 10

640 (8).png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推进中国—哈萨克斯坦、中国—土库曼斯坦联合能源教育合作共建,与“阿里·法拉比”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纳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访华成果清单。提出“能源+中文”联合培养新模式,与土库曼斯坦卡卡耶夫国际石油天然气大学协商共建“中土联合能源教育中心”, “一带一路”能源教育共同体构建形成比较优势。加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国际合作,学校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碳中和与气候变化驱动绿色转型”教席,发起成立全球能源转型智库合作网络。创新设立“石油工程+阿拉伯语”联合学士学位培养项目,推出国际胜任力提升工程,创新举办俄罗斯、阿塞拜疆、阿联酋、厄瓜多尔等多场“碳中和、能源绿色转型与国际胜任力”双向夏冬令营。

新的一年

全体中石大人将

一起携手

勇闯新路

再攀高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