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中石大举行

1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及颁奖典礼在中石大举办。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熊剑,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昌平区副区长柳强,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曹新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党群工作部副主任张劲,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团委办公室主任刘仁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苏海佳,大连团市委、北京未来科学城代表,区域赛承办高校带队教师代表及兄弟高校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颁奖典礼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张广清主持。

cqc2.jpg

吴小林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方面施行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果。学校还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与昌平区签署校地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校企协同创新联盟,打造践行“双碳”战略新名片。她强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持,为服务“国之大者”作出了应有贡献,体现了能源行业高校的作为与担当。

cqc3.jpg

中石大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建良表示,大赛吸引了众多高校和单位参与,得到了社会各界专家的肯定,与去年相比,大赛参赛选手数量增长明显、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

cqc4.jpg

苏海佳代表区域赛承办院校表示,将继续加强与各方合作,共同推动碳中和事业的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本届大赛自2023年10月启动,共计有5000余支团队报名,覆盖900余所高校。历经近4个月,经过区域初赛、区域决赛、全国初赛三轮选拔,创新组、创业组和学术组共有72支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总决赛现场,各队伍分组围绕主题,从项目情况、团队成员、应用场景、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路演及答辩。

微信图片_20240115163747.png

经角逐,耦合选择性氧化的低能耗电解水制氢系统项目、西安洛科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上主电站高温烟气余热ORC发电技术创新与突破项目分别获得创新组、创业组和学术组全国特等奖。

cqc9.jpg

会议还举行了落地仪式,北京蓝途引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绿能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中矿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三家优秀企业集体落地北京未来科学城。

cqc10.jpg

在落地仪式上,柳强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昌平区积极搭建企业-高校合作平台,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这种校地合作模式为推动“双碳”目标实现注入强大动力,彰显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决心和担当。

cqc11.jpg

熊剑指出,大赛让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加入到“双碳”创新创业领域,让更多优秀的“双碳”创新创业项目拥有了展示的平台和机会。未来,要继续深化赛事活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本届大赛还举办了参赛团队参观北京未来科学城、优秀项目成果展、“碳寻未来,绿动高校”碳中和青年论坛三项配套活动。在碳中和青年论坛上,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研究员章凯强、哈尔滨工程大学院长助理朱元清、华北电力大学博士生黄婷、学术组优秀项目代表等分别围绕“科技创新助力‘双碳’进程“绿氨合成及发动机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大力发展绿色能源电力,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海上主电站高温烟气余热ORC发电技术创新与突破分享经验,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青年力量。


(编辑  杨文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