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行来中石大访问交流

9月22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振声一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访问交流。

图片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特邀专家黄维和,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中石大校长吴小林、副校长金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管网-中石大联合研究院院长张来斌,学校科学技术处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交流。

图片2.jpg

校长吴小林对王振声一行表示欢迎,就双方科研及校企人才培养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汇聚学校各方面优势,开展有组织的重大科研项目,力争在产业链层面上出更大贡献二是充分利用联合研究院的合作机制,实现重大科研项目与校企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加快培养行业急需领域的优秀人才三是学科建设与人才需求相匹配,将该理念融入学生培养方案,解决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脱节问题四是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重点解决油气管道安全问题。

国家管网研究总院筹备组副组长陈朋超介绍了国家管网概况及科技方面的需求。他指出,国家管网是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国家关于深化油气体制改革和管网运营机制改革的重大部署。国家管网将聚焦安全输送、高效运行、价值服务三方面,从管网多介质灵活输送、新一代管道材料与失效控制技术、智慧管道能源互联、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国产化等多个重点研发方向进行全面布局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重大需求,服务国家“双碳”目标。

金衍介绍了学校概况,重点阐述了学校“十四五”规划及中长期发展战略,以及与国家管网的合作展望。他指出,学校将以能源安全、“双碳”目标、人工智能技术等国家重点需求为发力点,强化油气科学与工程学科群优势,推动清洁低碳智能学科群及平台建设,打造油气行业上中下游全覆盖国家重点实验平台,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他表示,中石大是一所极具油气行业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希望与国家管网就油气管网流动安全保障、能效提升、管道本质安全监测与控制等方面进一步开展重大科研项目合作。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院长李振林汇报了科研与人才培养合作工作进展,并重点提出了校服务国家管网公司的建议。他表示校在多品种高黏原油输送、管网运行优化、储库安全保障、管道安全监/检测、管道系统智能化控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建议校企双方充分利用联合研究院的合作机制,在流动保障、管网仿真、油气管道安全技术等优势领域持续开展合作,开拓多介质灵活输运、智能天然气管网与多能互联、油气管网高效利用等新领域,积极为国家培养高层次的急需人才。

图片3.jpg

王振声对中石大的科研成就及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希望与学校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国家能源行业发展。双方围绕产学研深度融合体系构建、新型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交流并达成长期合作共识。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