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七秩芳华 强国有我】中石大启动“同是石油人 共唱一首歌”校庆70周年传唱活动

70年前,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北京石油学院,于荒野之上拔地而起,从此开始书写为国找油、为民族争气的奋进答卷。

70年前,1205钻井队的前身——“贝乌5队”在甘肃玉门油田组建,几年后王进喜率领这支钢铁队伍来到松辽盆地,毅然投入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大庆会战,写就了兴油报国的铁人传奇。

70年后的今天,铿锵有力的《我为祖国献石油》再次激昂回荡在1205井场的上空。一群身着红装的石油青年走在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以高亢的歌声表达着能源强国、能源报国的青春誓言。

屏幕截图1 2023-04-27 094511.png

为大力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增强广大师生校友凝聚力,激发爱国爱校情怀,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70周年校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启动“同是石油人 共唱一首歌”校庆70周年传唱活动。活动第一站,便追随铁人王进喜的脚步,沿着60多年前1365名北京石油学院师生奔赴大庆石油会战的足迹,来到1205钻井队。

IMG_9618.00_00_08_32.Still002.jpg

4月24日,在巍然耸立的井架前,在猎猎飘扬的“铁人队伍永向前”旗帜下,学校党委副书记文永红宣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同是石油人 共唱一首歌”校友传唱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大庆油田、大庆石化、大庆炼化、东北石油大学的50多名中国石油大学校友,一同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激昂旋律。

文永红指出,伟大的精神总是在时代变迁中更绽光芒,高扬的旗帜总是在实践奋进中更显力量,《我为祖国献石油》饱含着石油人的红色基因、光荣传统和精神底蕴,在这个特殊重要的年份,在铁人精神发源地启动这首歌曲的传唱活动,更具特别意义。

屏幕截图3 2023-04-27 094608.png

传唱《我为祖国献石油》,汲取信仰力量,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仅是一代代石油人永续传承的精神血脉,是激励石油人为党拼搏、为国奉献的动力源泉,也是推动中国石油改革发展建设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精神力量。我们要永续传承铁人精神血脉,激发为党拼搏为国奉献的动力,坚定能源强国能源报国的情怀。

传唱《我为祖国献石油》,引领价值追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深深融入中石大红色基因,铸进师生精神血脉,积淀成共同价值追求,学校也成为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重要基地。我们要守护好师生校友共同的精神家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文化铸魂,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传唱《我为祖国献石油》,凝聚信心意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能源的饭碗必须要端在自己手里,作为能源行业领军高校,我们要弘扬伟大精神,肩负能源报国重任,深化与行业和油田交流合作,全力攻坚能源领域“卡脖子”技术,为建设能源领域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屏幕截图112 2023-04-27 101805.png

钻井队党支部书记、2008届校友段永坚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表示1205钻井队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是铁人精神的发源地。作为中石大学子和钢铁队伍的一员,倍感骄傲自豪,更感责任重大,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旗一直扛下去”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时刻谨记“厚积薄发,开物成务”校训,坚定不移扛红旗、当标杆;时刻以身作则学铁人做铁人,坚定不移立新功、向百年。

屏幕截图557 2023-04-27 102011.png

传唱现场,校友代表、大庆油田采油工程研究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张凯领读习近平总书记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的贺信,在校生代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022级硕士研究生杨小艺领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一同重温总书记对能源行业和石油学子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

屏幕截图4 2023-04-27 094711.png

24日,文永红带队走访大庆油田公司,组织召开校友座谈会,重点围绕弘扬铁人精神与石油文化建设进行座谈交流,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总体情况和办学成就,听取校友们对母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

93级校友、油田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王小军回顾了自己在母校的求学历程,表示点滴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教导培养,希望能将学校的知识资源与企业的石油资源结合,共同把国家石油事业做好。白文广、胡俊卿、刘刚等校友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恩,祝福母校的明天更美好。

屏幕截图211 2023-04-27 101340.png

25日上午,文永红一行看望了杰出校友、“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新时期铁人”王启民,王启民回顾了大庆科研长征路的历程,表达了对母校的期望和祝福。

走访期间,文永红一行还参观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和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

屏幕截图6 2023-04-27 094811.png

59年前的春天,在大庆石油会战的火热战场上,家喻户晓的《我为祖国献石油》诞生了。它鼓舞激励着石油战线一代代石油人,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2018年它被确定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价值追求更加彰显,成为最鲜亮的文化符号。

值此中国石油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为“弘扬中石大精神,传唱能源报国情”,激发海内外广大校友爱校荣校情怀,营造“隆重、热烈、喜庆、欢乐”的校庆氛围,学校将持续组织全球海内外校友广泛开展校歌传唱接力活动,共同献礼校庆70周年。今天,让我们共同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


(编辑  苏汝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