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志存高远,勇立潮头!中石大举行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

北京昌平军都山下万木与山岚共染秋色克拉玛依红山湖畔湖波与云天映发层叠

今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迎来7986名新同学。9月4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热烈欢迎2022级新生的到来。

在朝阳照耀下,校本部红旗操场主席台上“中国石油大学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的红色主背景板和写有校风“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校训“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侧背景板格外醒目,主席台两侧的大屏上播放着新生报到和军训场景的视频。绿茵场上,2022级新同学的座椅摆出校徽的造型,整个现场氛围温馨、热烈。

昌平区区委副书记解江凌,校领导陈峰、吴小林、雷玉江、鲍志东、韩克飞、金衍、文永红、刘植昌、张广清,以及校本部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坐,校本部本科生新生和研究生新生现场参加典礼。克拉玛依市副市长霍懋敏,中石大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校长梁永图,校区2022级全体新生以及在全球各地的留学生、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时报到的新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参加典礼。学校党委副书记文永红主持开学典礼。

上午9:30,在嘹亮而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今年的开学典礼设置了暖场表演、新生佩戴校徽、新生入学宣誓等环节,为中石大的“新主人”们打造了特殊的入学仪式。“青春逢其时,能源定未来。”来自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饱含深情的朗诵勾勒出一代代石油人艰苦创业、矢志奋斗的身影,欢快悦动的歌舞彰显出中石大新青年们青春勃发的力量。

校徽是中石大的标志和象征,凝聚着学校的办学特色、文化传承和大学精神,承载着中石大人的家国情怀和光荣使命。现场参会的嘉宾及全体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寄托着对新中石大人的特别期许。

在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本科生修智远的领誓下,全体新生举起右拳、庄严宣誓,“谨记中石大校训,厚积薄发,开物成务……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铿锵有力的誓言奏响新一代中石大人爱党报国的青春旋律。

解江凌在讲话中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表示自中石大在昌平建校以来,地校双方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近年来,双方以昌平未来科学城为载体,聚焦东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开展能源领域科研攻关等方面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校城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他勉励新生们珍惜美好年华,勤于学习、敏于求知,锤炼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爱上昌平、扎根昌平、建设昌平,在推动昌平奋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新城中,绽放出青春光彩。

霍懋敏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发表讲话,表示中石大是石油人才的摇篮,自2015年克拉玛依市与学校合力建设克拉玛依校区以来,双方开辟了高等教育服务新疆高质量发展的新战场。特别是2020年克拉玛依校区首届毕业生中118名选择留疆工作,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鼓励。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她希望全体新同学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努力成才,以青春之力量,建设青春之祖国。

教师代表、校本部石油工程学院黄文君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希望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保持积极探索的心态,找到自己的学习兴趣点,掌握解决难题的科学方法,在中石大书写崭新的青春篇章。

新生代表、校本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刘丰硕表示将牢记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养浩然之气,炼沉稳之志,习勤俭之德,在中石大精神内核的滋润下,奏响青春主旋律。新生代表、克拉玛依校区文理学院本科生王悦然表示将牢记嘱托,以勤为径,与书相伴,与师长益友同行,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祖国建设者。留学生新生代表、来自苏丹的宋迪以流利的汉语分享了他选择继续留在中石大读研的初心,表示将努力迎接新的挑战,未来为促进中苏能源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在校生代表、克拉玛依校区2020级本科生李长治勉励学弟学妹们坚守初心梦想,不断突破自我,用激情点燃未来,用拼搏书写人生的精彩。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校长吴小林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向新生的到来表示祝贺和欢迎。她说,一代代中石大人恪守“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校训,弘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把青春播撒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史册里。成为一名新中石大人,应该感到幸运、感到光荣,也应该感到自豪。

吴小林以“学会学习 拔节生长”为题,寄语新生。她表示,中石大是一方因势而新、育人于行的成才沃土,也是一座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学术殿堂。学校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致力于为国家培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学术精英和行业栋梁;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为最高追求。她希望全体新生在时代变化中坚守初心,在社会变革中勇担使命,充分利用大学阶段,将积累的知识持续转化为思想力、判断力、合作力、行动力等能力,在不断学习中拔节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吴小林围绕“学会学习、终身学习”和新生作了交流。她说,学会学习,要心怀国家志存高远,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学会学习,要下苦功夫打牢基础,必须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探索真理、追求真知,跑好大学起步第一棒;学会学习,要敢闯敢试勇立潮头,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在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登上一个又一个学术高峰。她强调,中石大历来重视学生的“三基教育”,早在北京石油学院时期就强调加强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教育,希望大家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树立远大报国理想,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期望,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不懈追求,续写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实干篇章。

吴小林深情寄语新生,人生如赛场,敢拼搏靠的是能战斗的信念、本领,还有体魄。希望大家在刻苦学习之余,坚持体育锻炼、保持身心健康。她说:“学校将用知识和智慧照亮你们的前程,老师将用辛勤和汗水为你们插上成功的翅膀。期待你们在这里收获扎实、充实、幸福而美好的大学时光!”

开学典礼在校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广大师生校友和新生家长等通过学校官方视频号、微博、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共同见证2022级中石大新同学开启人生新征程。观看直播人数超过12万人,点赞数超过20万。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