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主办金砖国家青年能源峰会暨国际能源青年大会

918日下午,金砖国家青年能源峰会暨国际能源青年大会在昌平区未来科学城中海油大厦会议厅举办。

来自国家能源局、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以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机构、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阿联酋驻华大使馆、南非驻华大使馆、俄罗斯能源部、巴西能矿部、南非能矿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单位的20余位嘉宾以及各国能源青年等2.6万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峰会。中石大校长吴小林、副校长金衍等参加峰会,副校长张广清主持会议。

2006年建立以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走过16年的光辉历程。中国是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五国领导人一致认为,金砖国家应该加强团结,发扬金砖精神;加强科技创新、能源安全等领域合作,合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作出金砖贡献。会晤通过并发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表示“赞赏举办金砖国家青年能源峰会”。为促进金砖国家及其他国家能源青年之间的交流,关注能源青年的声音主张和未来发展,在国家能源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世界能源大学联盟联合主办金砖国家青年能源峰会暨国际能源青年大会。作为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的分论坛之一,峰会以“青年团结创新,拥抱能源绿色未来”为主题,包括开幕式、《金砖国家能源报告2022》内容汇报、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赛颁奖、未来能源绿色领袖对话、金砖国家青年演讲等环节。

中石大校长吴小林、北京市昌平区副区长郭清尧分别致欢迎词。

吴小林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参会嘉宾及支持大会筹办的各单位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在双碳目标和全球能源变革背景下,中石大主动适应能源绿色低碳智慧发展对知识生产模式变革的新要求,更加注重学科交叉、跨界融通和开放融合,在广泛传播双碳理念,全面培养双碳人才,全力攻坚双碳技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全球能源合作方面,近年来学校依托世界能源大学联盟、国家能源局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高校(青年)工作组组长单位的资源平台优势,加快能源发展高层次人才集聚,积极搭建全球能源先进技术交流渠道,致力于在国际舞台上讲好能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故事。她期待此次大会成为增进世界各国能源领域青年友谊的桥梁、智慧碰撞的舞台,能够进一步积聚青年之力,共赢能源可持续未来。

郭清尧代表昌平区委区政府向嘉宾和青年朋友表示欢迎,介绍了昌平未来科学城的发展规划和建设成果,表示昌平区正在着力将未来科学城能源谷建设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领域技术创新高地和北京先进能源产业高地,使其成为践行国家双碳目标的生动实践。他赞扬了金砖国家及各国能源青年为能源绿色转型和守护美丽地球积极发声,肯定了中石大与区政府深厚的合作友谊和高度契合的发展理念,欢迎更多的青年人才在昌平投资兴业。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线上寄语金砖国家青年。他指出,金砖国家是世界主要的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在全球能源领域占据重要地位。金砖国家携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在推动能源清洁转型方面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将引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目标进程。中国坚定不移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筑牢能源安全底线,加强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国际合作,有力有序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用实际行动和突出成效展现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国智慧和大国担当。他鼓励当代青年努力成为绿色发展理念的倡导者、绿色生活方式的践行者、绿色低碳发展的推动者,为更绿色、更低碳、更美好的未来贡献青春智慧,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方军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是金砖合作机制的重要领域,为金砖国家合作深入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他回顾了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机制成立以来金砖国家教育合作成果,包括建立金砖国家大学联盟、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等教育合作平台,开展金砖国家寒暑期学校等合作项目,以及今年教育部牵头成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及启动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等。方军还介绍了今年5月在京举办的第九届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情况,肯定此次峰会及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赛等相关活动对金砖国家能源和教育交流的重要意义,并对中石大在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推动各国青年交流方面的贡献担当表示赞赏。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李青在致辞中表示,青年人才在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推动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国家留学基金委一直积极致力于推动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通过各类国家公费留学项目为中国和世界其他各国青年人才的成长搭建平台,并培养了一大批包括能源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优秀人才。他欢迎并希望金砖国家、一带一路国家及世界各国能源领域的优秀青年人才积极参与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相关项目中来,通过对话、学习和交流,拓展视野、提升本领、凝聚共识、创新创造,在促进能源低碳转型、守护美丽家园的奋斗道路上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Ali Obaid Al Dhaheri),巴西能矿部国际关系特别顾问克拉丽莎·弗雷奇·格洛里亚(Clarissa Forecchi Gloria),俄罗斯能源部能源署局长顾问奥尔佳·尤金娜(Olga Yudina),南非能矿部国际合作局项目经理罗妮卡·拉曼南德(Ronika Ramanand)等金砖及其他国家官员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致辞寄语青年。他们介绍了本国在开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的努力,表达了在能源领域开展更多国际合作的共识,认同青年交流活动已成为金砖国家乃至全球能源合作的独特部分,相信青年将在能源合作领域发挥更积极主动的作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在莫斯科向峰会致辞。他指出,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中,教育和能源占有独特分量和地位。教育、能源、可持续发展正在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和青年的共同行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是一个致力于推动全球教育信息化、服务教科文各成员国实现教育2030目标的研究机构,利用信息技术推动绿色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是中心涉足的新领域,而金砖国家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和服务对象。展涛肯定了中石大在推动绿色能源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期待与金砖国家的青年朋友们一起合作,共同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宏伟事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执行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孙禺介绍了中心的成立背景、宗旨以及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表示金砖国家中的新一代青年特别是能源领域的青年,已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希望更多年轻人,特别是女孩加入到工程教育和工程师队伍中来。此外,他表达了对中石大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的支持以及与中石大开展合作、支持绿色转型和青年交流的意愿。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际业务部主任姜昊汇报了《金砖国家能源报告2022》主要内容。他指出,水电总院在国家能源局委托下,牵头组织金砖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及有关智库单位,共同完成报告编制工作,报告即将在第七届金砖国家能源部长会议上正式发布。报告分析了金砖国家能源领域最新进展及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主张,分为能源发展总体情况、技术创新、政策与目标、能源可持续发展、能源安全、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前景等章节。报告还提出金砖国家间进一步开展能源联合研究合作工作,加强能源智库、研究中心、相关机构之间的经验分享和技术交流等建议。

开幕式后,演讲嘉宾及国家能源局国际司副司长魏晓威、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米立军、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泓明、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文斌、中国海洋石油国际有限公司副总裁邵丹、南非驻华大使馆参赞荷曼(Heymann Magagane)共同为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赛获奖者颁奖。该赛事是此次峰会框架下的主要活动之一,吸引了全球68所大学与多家能源企业的1600多名青年参与,得到全球能源青年的普遍关注。经过激烈角逐,学术赛道、实践赛道和声音赛道共产生86名奖项,22家单位获“最佳组织奖”,1家单位获“丝路明珠最佳组织特别奖”。

此次峰会也为青年与能源企业交流对话提供了平台。在“未来能源绿色领袖对话”环节,参会的外国留学生与来自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石化的嘉宾就努力成为未来能源领袖、传统能源转型升级以及在中资企业求职就业等话题交流讨论,展现了能源青年的关切主张以及中国能源企业开放融合的发展理念。

峰会上,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和中国的青年团队开展了金砖国家青年演讲。他们为气候行动积极发声,表达了当代青年对人类共同命运及绿色转型的关心,展现了青年特有的创新激情和责任担当。

国家能源局国际司副司长魏晓威在总结中对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对中石大作为中国能源学科领域领军高校之一的责任担当和世界眼光表示肯定。她指出,此次峰会促进了能源合作与高校教育的融合发展,加强了金砖国家青年的学术合作、联合实践,打开了金砖国家及其他国家青年能源合作的友谊之门。

配合金砖国家青年能源峰会暨国际能源青年大会,918日上午,60余名中外青年齐聚北京温榆河公园·未来智谷,参与“拥抱未来”户外特别活动。身着金砖五色上衣的各个团队,以保护环境和低碳减排为目标,协同合作开展竞技活动,克服障碍困难,共同为人类绿色未来寻求解决方案,展现出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的精神品质。活动前,各国青年分享了“金砖青年团结创新”主题蛋糕。

IMG_1752.jpg

IP4A0719.jpg

IMGL9906.jpg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