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举办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发展论坛暨第二届京津冀及典型地区和行业CCUS发展论坛

为服务国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助力实现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推进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发展应用,近日,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发展论坛暨第二届京津冀及典型地区和行业CCUS发展论坛在中石大召开。

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北京碳中和学会联合主办,中石大非常规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技术处、油气资源与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究中心、北京市温室气体封存与石油开采利用重点实验室承办,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国能集团新能源研究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协办。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综合处处长丁辉、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综合处处长张贤、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中国石油科协副主席周爱国、中国华能集团科技部主任许世森、中国油新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刘强、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处长刁玉杰、西北大学国家和地方联合CCUS中心执行主任马劲风、北京碳中和学会秘书长冯武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王同奇、副校长金衍,以及来自世界五百强的油气、电力、钢铁和金融公司的代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代表,中国石油与化学联合会、油气应对气候变化倡议组织(OGCI)、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等代表共200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金衍主持。

开幕式上,王同奇表示,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彰显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预示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中石大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发挥石油石化领域行业优势和影响力,利用CCUS领域的成果优势、学科优势与特色,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科研水平,共同推进我国CCUS技术发展,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作出贡献。

丁辉表示, 油气行业是化石燃料转型的重点行业,结合自身特点与典型地区与典型行业相适应的低碳发展要求相结合,将有助于国家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冯武军表示,CCUS是北京碳中和学会的重要工作领域,北京碳中和学会将充分发挥碳中和平台作用,推进CCUS等碳中和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

主旨报告环节,与会学者专家围绕“COP28后CCUS技术发展趋势与展望”“OGCI-CCUS投资策略与实践”“二氧化碳捕集技术研发进展及趋势”“二氧化碳地质封存选址及工程实践挑战““陕西CCUS商业化新进展”和“油气公司的绿色低碳转型途径”方面作了报告。

主题报告环节,与会学者专家围绕“CCUS工程实践”“典型行业的CCUS进展”“CCUS政策、法规、标准和商业模式”三个主题,分别作了关于“中国石油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埋存技术进展及前景展望”“中国离岸CCUS进展及规模化封存思考”“国家能源集团大规模CCUS工程实践”“二氧化碳利用技术现状与研究进展”“钢铁行业CCUS进展”“国际石油公司CCUS产业集群建设进展”“解锁CCS的潜能”“CCUS标准进展与布局”“美国碳捕集与封存政策(45Q)及项目概况”等的报告。

会后,与会代表还开展了圆桌讨论。他们认为,未来,以化石能源结构为主的能源结构必然发生革命性变化,在能源结构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以及更高效能源体系转换的过程中,CCUS技术研发将会面临着更多的机会和挑战。

未来,中石大将更紧密地结合国家CCUS发展趋势和要求,进一步发挥学科特色、国际影响、行业优势,加速CCUS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共同推动我国CCUS技术发展,为服务国家绿色低碳战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


(编辑  杨文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