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召开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

4月9日,中石大召开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近期教育部关于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党委书记、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同奇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文永红、蒲俊霖出席会议。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各学院(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参会。

用.jpg

王同奇指出,强教先强师,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逢第40个教师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了“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大先生”等系列教书育人观,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教育部近期印发关于推进高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文件,充分显示出对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系统谋划,也为学校高质量完成相关工作明确了建设标准和具体任务。

王同奇强调,没有现代化的老师就培养不出现代化的学生,一个老师每学期少则给几十人上课,多则给数百人上课,他们的思想状况、道德水平对学生影响深远。中石大有很好的教师党建和思政资源,几代中石大人能源报国的精神“富矿”值得深挖和弘扬,在新时期焕发新的精神感召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我们党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凝心铸魂的生动实践。

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任务要求。要全面深入系统把握教育部部署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背景、目标和任务,根据上级最新文件和会议精神尽快制定学校相应工作方案,不断增强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党的要求传达贯彻至全体教师,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每一位教师的自觉追求。

要强化协同联动,构建大教师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做到跨部门协同,及时会商研究重要事项,督促工作进展,交流工作经验,推动工作落实。委员会成员单位要明确工作职责,对照责任清单各自守好责任田。压实学院(研究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履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注重打通难点堵点,激发基层探索的源头活水。

要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精气神,凝心聚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促进党建思政工作和业务深度融合,将推进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推进“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统筹推进,校院两级都要做到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树起“能源报国”的根和魂,不断赋予其时代内涵,持续推动石油精神的迭代升级。加强教师关心关爱,支持教师成长成才,切实做到工作有方法、有举措、有成效。

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传达了教育部最新文件内容和要求,介绍了学校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加强教师思政和学生思政工作的统筹谋划、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建设和细化工作标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编辑  苏汝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