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组织生活上云端,为战“疫”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面对疫情“大考”,中国石油大学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依托网络信息技术,推动组织生活上“云端”,将“活形式”与“硬要求”充分结合,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着力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联合印发《2020年上半年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以及3、4月份组织生活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组织生活进行专项部署。连日来,各院级单位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创新方式方法,利用“学习强国”、微信、腾讯会议、钉钉等网络平台,组织所属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组织生活不断线,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注重整体设计,精心组织部署

各院级单位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认真组织,扎实将学校党委的各项要求落实落细。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地球物理学院党委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资源,组织党员线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并就回信精神展开讨论,通过线上大学习、大讨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的热潮,青年党员深受鼓舞并引起强烈反响。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党委、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组织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研讨,及时学习教育部党组、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学校机关党委发布《机关党委2020年4月份党支部组织生活通知》,要求各党支部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渠道,确保每名党员做到学习上不空档、思想上跟得紧、行动上见实效。其中,宣传部党支部编发了《宣教学习》学习资料,引导每名党员学原文、悟原理、强党性;保卫处党支部、基建处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微信群等载体开展“云学习”“云讨论”,通过学习抗疫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财务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参与全国性悼念活动,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2f128d8447734ddf94f92bc025f2f1e9.jpg

a066e44686ea40fb9259097795274341.jpg

丰富形式内容,提高学习效果

各院级单位党组织积极思考、加强探索,组织党支部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凝聚党员力量、提升战“疫”动力。石油工程学院研钻井19-2党支部以“同舟共济,武汉加油”为主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开展了“抗击新冠病毒,党员在行动”系列活动,支部党员用抒情短诗、防疫对联、抗疫歌曲、手绘承诺等形式表达了抗疫过程的感受和体会,积极传递人人参与、共同抗“疫”的正能量。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安全研18-2党支部利用微信语音连线方式,组织支部成员共同观看“战疫情”系列节目,让广大党员在观看节目中升华思想,在学习工作中争当表率,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学生党员肩上的使命和责任。理学院物理系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学习视频会议,以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引导广大教师党员感悟制度优势,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在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党支部组织教师党员依托“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资源,进行视听学习,开展网络答题等,巩固学习知识,强化思想认识。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与金融系联合教工党支部与本17-19党支部一起开展线上学习,教师党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帮助学生透过疫情深刻认识自身的使命担当,引导学生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传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离退休党委组织离退休党支部开展了同心战“疫”网上主题党日活动。离退休各支部积极响应,纷纷利用微信群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并将学习感想、书画摄影、诗歌、唱歌、陶笛葫芦丝演奏等支持抗疫的相关图文、视频作品在支部微信群进行分享交流。

ae963661a2f2440992a0113879f13802.jpg

40227f73c04d478d90a016055084400a.jpg

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中心工作

各院级单位党组织主动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党支部将组织生活与中心工作融合推进,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个战场”的硬仗。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党委组织党支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的重点工作任务,就如何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和改进线上教学工作,做好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和毕业生论文辅导进行了讨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与教学科研两不误。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党委组织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线上研讨会,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实际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推动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研讨。各支部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分享了战“疫”“云”教学过程的在线教学经验,提升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同效”的信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下发专门通知,要求每个教师党支部联系一个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湖北学生群体中间建立“特殊”连线。3个教师党支部党员和对口帮扶的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学生一起开展了学习,并就线上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效果等方面展开了学习和交流,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改进线上教学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要求教师党员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教学工作中。发挥好课堂主阵地作用,提炼抗疫事迹形成生动案例,融入课堂激发共鸣,使学生从情感认同升华为价值认同;在新媒体推送文章,有效发挥强信心的舆论引导作用。

a0710d6276e74786af75d6f4f824187c.jpg

4f7c571d1dc1401cbba1c7353ddd4db3.jpg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