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房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周同伟一行来中石大访问交流

1月17日,房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周同伟,房山区副区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一行来中石大访问交流。学校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吴小林副校长金衍,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接待了周同伟一行。

金衍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及中长期发展战略、学科与平台布局以及与房山区的合作展望。徐春明介绍了学校在储氢、运氢、用氢和储能等新能源新材料方面的研究现状。良乡大学城管委会主任苏震宇介绍了良乡大学城的发展概况、资源优势以及配套保障政策。

周同伟、王大泉表示,中石大在油气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领域优势明显,特别是在氢能、储能方面发展迅速,相信中石大在能源化工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会取得重要突破,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多积极贡献。他们强调,中石大新能源与氢能发展布局符合房山区的发展定位,与房山区现有的产业发展基础相匹配,与房山区建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高度契合。房山区期待与中石大在储能、氢能、CCUS等方面加强合作,房山区将提供配套的保障政策、优越的科研条件以及相应的开发应用场景和全面的服务保障,实现校地共同发展、双方合作共赢。

陈峰、吴小林对周同伟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对房山区支持学校的发展建设表示感谢。他们指出,房山区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加快“1+3+N”重要功能区建设,聚力发展新型储能与氢能、先进基础与关键战略材料,深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势头迅猛,发展潜力巨大。中石大作为能源行业领军高校,深耕能源领域,正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型能源领域加速发展、拓展转型。学校的发展方向与房山区的发展战略相匹配,特别是在学校转型主攻的储能、氢能及新材料方面高度契合。学校非常重视与房山区的合作,未来将重点推进在良乡大学城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建立联合研究院;推进在氢能和新型储能领域联合申报北京市高精尖中心和教育部集成攻关大平台;推进共建区域行业产教融合中心、现代职业教育国家平台,发挥政产学研作用,在现代职业教育方面做出示范,助力建立融通、融合、融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双方要明确对接沟通机制,推进合作落地落实,打造政产学研用全方位校地融合发展的示范标杆。

学校党政办公室、科学技术处、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理学院、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部门负责人和相关教授参加交流。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