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1月11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总结大会精神,总结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山红红作总结报告,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来斌主持会议。

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赵丽芬,指导组成员牛跃平、刘金艳,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北京化工大学原副校长王贵,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班子的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职工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参加会议。克拉玛依校区干部教师通过视频连线同步参会。

山红红全面总结了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部党组部署安排,在第四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突出“责、真、深、准、实”五字,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组织领导突出“责”字,在抓部署中敢担当。坚持先学一步、先改起来,学深一点、改实一点,做到第一时间学习跟进、第一时间部署安排、第一时间督促指导,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学习教育突出“真”字,在守初心中增定力。学校创新学习形式,始终将学习贯穿始终,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打牢思想基础。提前预热,做好理论学习准备,坚持原原本本学原文读原著;坚持围绕三大主题高质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抓住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党员教育。

三是调查研究突出“深”字,在担使命中破难题。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瓶颈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扎实开展调研工作,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认真讲好专题党课,强化理论引领。

四是检视问题突出“准”字,在找差距中补短板。坚持开门纳谏、刀刃向内找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扎实开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和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五是整改落实突出“实”字,在抓落实中见成效。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做到真改实改、应改尽改,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取信于师生员工。

山红红指出,学校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全校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洗礼和严格的政治淬炼,强化了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进一步增强了“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发展思路更加清晰,进一步深化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认识;担当精神显著增强,重点解决了一批师生反映强烈和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

山红红说,主题教育取得了五个方面的经验。一是始终紧扣主题主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二是始终坚持以上率下,一项工作能否有力推进、有效落实,主要在班子,关键看一把手,“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做出样子”;三是始终聚焦解决问题,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切实推动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师生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成效;四是始终重视开门教育,师生员工全面参与成效评估,调查研究深入一线,征求意见广泛全面,确保主题教育始终在全校师生的监督下开展;五是始终从严从实督导。上级巡回指导组作出了示范,学校的四个工作组高度负责、扎实工作,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山红红强调,学校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师生党员的终身课题,把落实主题教育要求作为长期坚持的重大政治任务,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抓紧抓实党的政治建设。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实施方案》并细化相关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学校将始终把增强学习本领放在首位,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件和讲话,用好学习载体,推动深化学习。三是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学校将根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中发现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认真落实好整改责任,统筹推进8+2专项整改。四是巩固拓展教育成效。学校将及时梳理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存在制度空白的,及时补充出台;对存在制度短板的,抓紧修订完善,形成制度性成果,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制度执行刚性。

甘晖代表教育部第四巡回指导组,对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安排,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始终聚焦主题主线主旨,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总要求,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学习教育系统深入,调查研究求真务实,检视问题精准深刻,整改落实扎实有效,切实做到了“四个到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积极变化,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呈现了新局面,主题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

甘晖围绕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坚持理论武装不放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笃信笃行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教育报国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二是坚持整改落实不放松,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系统梳理主题教育期间查找出来的问题,把整改任务抓到位、落到底,围绕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建立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三是坚持加强党建不放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总结运用这次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继承和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经常检视和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张来斌代表学校对指导组在学校主题教育工作中给予的全面细致的指导帮助表示衷心感谢,要求克拉玛依校区党委、各院级单位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传达好会议精神,接茬开好本单位主题教育通报会和总结会,把这次总结会作为新的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紧抓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二是不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加快补齐制度短板,让初心和使命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筑牢、在思想深处扎根。三是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眼长远、久久为功,加快推进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继续深化改革、革弊鼎新,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持续巩固学校“三大攻坚战”成果,进一步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永远走在奋进新时代的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会前,学校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报会,山红红代表党委通报了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