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防控疫情在行动】中石大地球科学学院“四心”联动共战疫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北京市及学校党委防疫工作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师生坚定信心,听从指挥,同心抗疫,中石大地球科学学院迅速行动,“四心”联动共同打响抗疫阻击战。

精心部署,细化责任,师生信息报送准确及时

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作用。学院专人负责每日收集汇总上报全体教职工的疫情防控信息,保证及时掌握教职工身体健康情况。学院部署全体辅导员从大年三十开始“一对一”准确了解每位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和日常行动轨迹,关心关注学生的居家防疫情况。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加入学院全部31个学生抗疫工作微信群,通过讲解政策、及时解答学生关切等方式对全体学生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教育,确保全体学生能够及时准确了解学校相关举措,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联心云端,共克时艰,线上主题教育生动开展

学院各学生社团、党团支部积极开展线上主题教育活动,以“云端”为载体,通过互动答题、交流分享、寄语祝福等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护科学知识,致敬抗疫一线英雄,呼唤青年责任担当。截至2月28日,学院43个党团支部共开展网上主题教育70余次,创作抗疫主题作品100余件。研19勘探第一党支部开展“线上运动会”,展示支部成员居家体育锻炼方式,号召大家锻炼身体,强健体魄。资勘本19-4团支部开展“疫情当前我们该如何爱国”主题团会,从理智、奉献、团结、勇气、行动、自信等角度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感受爱国力量。

爱心服务,志愿有我,基层防疫工作彰显担当

学院师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投身所在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力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此期间,学院教职工共19人次参与社区服务,协助社区进行防控知识宣传、人员进出管理等多项工作。学院共有21名学生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志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抗疫前线的“战斗员、保障员、宣传员”。学院还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全院党员师生自愿捐款,为国家防疫事业做贡献。截至3月,学院师生党员通过不同渠道共捐款22686.49元,体现出学院广大师生支持疫情防控斗争的强烈愿望。

潜心教学,情系学生,家校共育助力学生成长 

学院共组织开设线上专业课程93门,实现学院学生全覆盖,通过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多种渠道,坚决将“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为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学院为全体教师购置手写板等教学用具,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研讨和“蓝墨云班课”教学示范,确保每一名教师熟练运用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学院成立了由院领导、系中心主任、院教学专家组成员组成的在线课堂质量保障小组,旁听教师授课,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关注;为每一门线上授课课程安排信息员,实现课程信息“每日一收集、一反馈”,确保课堂质量有保障。

学院情系学生,通过问卷了解学生需求,为所有线上上课学生提供50元补贴,解决学生“流量之忧”。充分发挥家校育人合力,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云家访”等形式,与家长密切联动,及时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状况,共同保障学生在“特殊时期”的成长不断线。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