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防控疫情在行动】中石大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五个结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石大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北京市以及学校有关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迅速反应、扎实推进,通过“五个结合”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统筹协调与压实责任相结合,迅速联防联控

根据疫情防控实况和学校要求,学院第一时间制定了《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立“密切监控、积极预防”的工作原则,成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教工工作小组、学生工作小组,明确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小组及时召开线上专题会议,深入研究部署,及时传达学校精神,落实学校明确的各项措施。小组成员之间紧密协作、情况相通,高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密切监测与精细摸排相结合,守护师生健康

学院加强全院师生状况监测,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向学校报送。学院通过让全体师生每日打卡报送身体情况、行程安排等信息,以及建立50余个师生“疫情防控微信群”及时沟通、一对一电话交流等方式,用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有温度的摸排工作,精细掌握师生思想状况、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特别是对滞留湖北地区、返京以及处于居家隔离观察等情况的师生,实时了解情况并表达学校和学院的牵挂与关心。

主题教育与线上宣传相结合,传播网络能量

学院学生党团支部和班级开展了网络主题教育系列活动105次,创作抗主题作品、提供抗“疫”主题网文素材210余件。“新冠肺炎我知道”健康教育活动科普疫情防控新知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线上调研活动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应援一线活动汇聚疫情防控向心力。

学院加强防疫新闻宣传。学院通过疫情防控微信群开展宣传,强调精确上报个人信息动态的重要性,广泛宣传科学预防知识,及时传达学校安排部署和要求;向学校宣传阵地及时报送师生防疫宣传素材,并在“CUP机械学院学生工作”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机械有新声——2020春节,不同的习俗,同样的在家自我防护”“云课堂”“青春那点事儿等专栏,坚定师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讲述学院学子抗“疫”故事,分享师生“云课堂”背后的心得和体会。校院宣传平台累计发布学院防疫原创网文和推送20篇,累计阅读量超过2万次。

网络授课与课堂反馈相结合师生教学相长

学院制定了《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在线教学管理方案》《2020年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等方案,任课教师利用智慧教学平台等方式开展线上课堂教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目前,学院共组织开设本科生、研究生线上课程94门。为严肃教学纪律,保障教学效果,学院成立了由院领导、系中心主任、院教学专家组成员组成的在线教学工作小组、教学保障工作小组,加强线上教学过程管理,跟踪了解课堂授课情况。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按照“一课一方案”的原则制定教学组织方案,注重融入课程思政理念,加强对学生线上学习考核和对线上教学资料的管理,辅导员协助任课教师联系选择该教师课程的的每位学生,并及时收集学生对于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学院。同时,学院建设线上教学示范课程,鼓励教师基于在线教学平台,开展智慧教学研究和探索,积极申报学校线上课堂教学示范课程建设教改项目,希望以此为契机建设一批高质量的线上课堂教学网络课程。

志愿服务与自愿捐款相结合,奉献拳拳爱心

学院师生党员冲锋在前,积极参加战“疫”一线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20余名师生党员主动自觉承担所在社区和乡村的防疫工作,开展相应的宣传防疫教育、体温监测、检查进出车辆、疫情数据统计、疫情信息报送、值班站岗等工作。学院多名优秀学生在深入社区、村镇开展志愿服务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为向防控疫情贡献力量,学院组织全院党员师生自愿捐款,目前师生党员通过多种渠道捐款37668.66元,以实际行动向疫区奉献爱心。

今后,学院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的有关决策部署,积极做好本学院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带领师生在战“疫”攻坚阶段科学防范、持之不懈,争取早日取得战“疫”的全面胜利。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