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防控疫情在行动】在线教学满两周,效果如何?评教结果来了!

2月24日,中国石油大学如期开始“线上新学期”,几乎像以往一样,988门次本科生课程和230门次研究生课程陆续开课。两周来,散布在全国各地的980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通过网络相聚在一个个“云课堂”上,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截至3月4日,校专家组19名专家督导反馈课程56门次,收回教师问卷371份、学生问卷6702份。调研结果显示,教师对在线教学总体评价满意及以上达92%;学生对在线教学的总体评价满意及以上的达95%;综合教学准备、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专家们认为约93%的被督导课程总体评价较好及以上。

统筹布局,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精心统筹,提前布局,主动把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压力转化为推动教学信息化建设的动力,明确了“保运行、抓质量、突重点、顾全面、创特色”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在线教学工作。

建章立制。学校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的通知》,从组织领导、过程管理和创新研究等方面提出要求,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和线上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

组织保障。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各学院及时成立教学保障工作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具体教学组织工作。学校多次组织召开线上教学院长工作会,通过工作群及时传达工作部署,实时了解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动态;组织开展预授课和线上教学公开课,发挥名师示范带头作用,并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学院教学秘书搭建关键桥梁,及时发布信息、沟通解决师生问题。学院本科教学保障工作组高效运行,保障了在线教学工作的平稳开展。

因课制宜。在线教学正式开始前,针对理论课程、体育艺术类课程、实验实践类课程,以及毕业设计、学位论文工作等,学校分别制定了不同的教学预案。结合课程特点,任课教师按照“一课一方案”的原则,制定线上教学组织方案及应急预案。

标准先行。坚持标准先行是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的关键。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各学院分别制定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并依据课表快速建立“线上课堂”,确保线上课程严格按课表运行、保持良好秩序;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及时要求教师对教学日历进行适当调整、制定线上授课教学方案。

多管齐下,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在线教学期间,学校秉持“教学标准不打折、教学质量不降低、教学督导不松懈”的原则,服务先行,细化分工,结合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监控、多样化课堂听课、教学检查等有力措施,构建起多维度、多层次、全方位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强化服务。学校设立“在线教学专题网站”,汇集学习资源,提供技术支持,及时解答问题,全力保障在线教学顺利进行。针对师生和专家的不同需求,分别制定在线教学平台操作指南,推荐在线教学资源,分享优秀在线教学经验;积极联系石油工业出版社、继续教育学院提供网络教材、MOOC等教学资源。

多元督导。为及时掌握在线教学整体情况,持续改进在线教学质量,学校职能部门、校本科教学专家组、研究生督导组专家和学院多个层面协同开展督导工作。教务处制定了《专家线上督导听课评价表》和在线教学督导具体工作安排,为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开展在线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为教师提高线上授课教学质量提供了指引。校专家组根据专业进行科学分组,针对公共课和专业核心课开展专项督导,实时在线填写听课评价,并结合自己线上授课体会向学校提出意见与建议。学院结合本院教学工作方案要求,统筹管理全院教学工作,组织院专家组对教师开课准备、教学过程等进行了全面督查。

以查促改。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教务处下发了开学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结合在线教学的特点对检查目标、检查内容与检查形式进行了针对性调整,重点检查教师在线教学开课准备情况、教学日历上交及填写情况、新开课和开新课试讲备课情况、研究生助教工作情况和线上课堂教学秩序。开学初检查中,学院自查与教务处督查双线并轨,校院两级通过实时监控线上授课与分析在线教学数据深入推进检查工作,建立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加强跟踪检查的闭环反馈系统。

分析研判。学校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学生学习效果与教师授课表现,针对教师、学生和专家分别开展精准调研。截至目前,共收回教师问卷371份、本科生学生问卷4620份、研究生学生问卷2082份。教务处、研究生院深入分析研究数据,汇总整理师生和专家反馈的问题与建议,及时改进在线教学的组织与管理。

教学护航,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水平

前期培训打基础。在线教学正式启动前半个月起,教务处、研究生院联合雨课堂精心组织了三期专项在线教学培训,共有近900名教师参加了培训;邀请两位不同专业、在线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平台示范课,帮助各学科教师对在线教学获得更为直观的认识。同时,各学院组织任课教师开展网上预授课,实践培训所学技巧,并通过预授课发现在线教学中的问题,以保证正式上课顺利进行。

持续培训促提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力护航在线教学,邀请教学名师举办线上专题培训和线上教学学术沙龙活动,内容既包括教育理论、教学基本技能,也紧扣当前线上教学热点,确保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延期不停学”,助力广大教师提升战“疫”教学水平。目前已发布3月活动安排,拟组织专题培训3场、教学学术沙龙1场。3月4日结束的线上培训吸引了中石大及其他高校120余名教师参加学习。

创新探索,推进在线教学改革研究

学校鼓励教师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践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探索在线教学方式的规律与特点,创新在线教学方式,重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开发智慧教学课件、教学视频、习题集等教学资源。学校及时设立线上教学示范课程建设教改专项,鼓励教师基于在线教学平台开展智慧教学研究和探索,建设一批高质量的线上课程。同时,积极动员校院两级教学专家组成员参与并组织在线教学研究、研讨活动,积极发掘和提炼优秀在线教学案例,为学校进一步开展智慧教学和一流课程建设提供支持。

没有一流的本科教育,就不能建成一流的大学。

疫情防控对教学工作提出了挑战,但信息技术支持的“智慧课堂”建设也迎来了发展机遇。中石大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中,将继续化危为机,坚持“人才培养质量是生命线”的办学质量观,以学生为中心,坚持教学质量保障的全程性、全员性,发挥“新工科”教学特色,践行高等教育“质量革命”。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