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防控疫情在行动】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中石大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石油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战“疫”一盘棋

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用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监督的通知》《关于划拨专项党费用于支持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到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防控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尽锐出战,全力以赴,严格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发出战“疫”动员令后,全校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有力扛起疫情防控的“硬核”担当。克拉玛依校区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工作机构,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全面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地球科学学院党委迅速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以及行政管理等工作方案,全力保障学院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组织由院领导、系中心主任、院教学专家组成员组成的在线课堂质量保障小组旁听教师授课,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有效开展。石油工程学院党委网上召开专题会议,认真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协调组织发动全院力量,坚持预防为主、科学规范,联防联控、常抓不懈,形成分层分类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坚决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党委先后三次召开线上工作会议,商讨疫情防控、开学准备以及年度工作计划,出台了《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7个文件,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课程教学、本科毕业设计、研究生指导和学生就业等工作稳步进行。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制定了远程学历教育、线下培训、民族预科、国际合作教育、职业教育等各项工作的延期开学预案,及时发布了《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延期返校期间上班工作方案》,从人员安排、工作形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延期复工期间不误事、不误工。

二、扛起政治责任,争当防疫排头兵

疫情发生后,全校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学校有关工作精神,坚决做到思想到位、行动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坚守岗位、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坚决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学校领导带头履职尽责,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从除夕开始每天在岗坚守,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督导落实防控工作。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党委在得知武汉市第五医院出现呼吸机紧缺的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捐款并在全院发起捐赠倡议,得到学院教职工积极响应,共捐赠呼吸机3台,为武汉地区的救治工作作出了贡献。地球物理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扎实开展工作,主动认领工作任务,为教师购买并发放电子手写板,为困难学生发放上课补助流量包,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为让教师安心在家开展教学科研工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领导班子成员冲锋在前,主动充当采购员,联系货源采购了60个数位板,党委主要负责人跑了数家药店为有需求的教师购买1200多个口罩,全力做好各项保障措施。机关党委号召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打头阵、做先锋,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学工心理联合党支部、保卫处党支部、人事处党支部等主要党员领导干部在疫情发生后,放弃春节期间休假,迅速到岗到位,始终坚守岗位、坚守阵地、坚守职责。后勤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作表率,结合分管领域工作,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情况,及时采取行动,切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三、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力

学校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不断创新载体和丰富内容,通过政治引领焕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党委充分运用网络平台,通过开展专题报道、线上网络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进行科普疫情防控新知识宣传,引导师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广大党员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传递社会正能量。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各党支部、团支部开展“众志成城、防疫克艰”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录制抗“疫”加油视频、利用弹幕功能分享学习体会等,增强师生抗“疫”信心,凝聚基层支部抗疫力量。理学院党委运用智慧教学手段,加强对学生的关心与指导,依托智慧心理识别系统,精准开展防疫期间学生的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依托云班课等加强防疫思想引导。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建立疫情防控临时党小组,各党小组成员在防疫期间积极开展宣传督促统计工作,充分发挥党员“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发挥专业优势,积极组织教师在本学期第一堂课上开展“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题活动,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使命感和感恩之心。

四、带头发挥作用,服务中凝聚力量

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凝聚服务师生员工,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时刻勇当先锋、积极作为,当好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师生依靠的主心骨。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动员在京的在职教职工党员,在不影响本单位教学科研活动、疫情防控等任务的前提下,力所能及配合社区(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院共有53名党员教师投入到社区防疫志愿活动中,在防疫一线彰显党员本色。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推动党支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动党员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带头做好通知传达、信息统计、“停课不停学”等工作,以撰写鼓励信、作诗、绘画、书法等形式弘扬主旋律,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离退休党委在做好老同志日常服务的同时,积极呼应广大离退休教职工为抗“疫”一线贡献力量的意愿,按学校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离退休党员捐款活动,短短三天时间,就有204名党员、群众踊跃捐款37966元。94岁的老党员冯增昭教授更是拿出万元积蓄助力战“疫”。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部分体育党员教师成立了居家健身指导小组,联合学校宣传部在抖音官方平台上推出简便易行的居家健身方法,倡导疫情防控时期师生的健康生活方式,网上点击播放率接近两百万次。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坚持闭馆不闭网,助力停课不停学,全体党员恪尽职守、敬业奉献,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和多项服务,为全校师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坚实有力的文献资源服务保障。校办企业总公司直属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支部的号召下,校属企业北京中石大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向湖北省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定向捐款10万元、公司自发个人捐款7900元,共计捐款10.79万元。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