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隆重举行2022年毕业云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夏日悠长,骊歌奏响。在这个因疫情而特别的毕业季,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毕业云典礼为2022届毕业生壮行。

典礼主会场校本部青年园绿草如茵、红毯夺目、旗帜飘扬,氛围热烈而隆重。2022届在校的毕业生代表与师长们在现场共襄庆典,已离校的5000多名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通过“云端”参加典礼,共同接受母校和师长的祝贺与祝福。

校领导陈峰、吴小林、雷玉江、鲍志东、韩克飞、金衍、文永红、刘植昌、张广清、梁永图,各学院(研究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等现场参加典礼,杰出校友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汪东进,以及未到现场的校本部和克拉玛依校区师生通过网络线上参加典礼。党委副书记文永红主持毕业典礼。

副校长金衍宣读了授予毕业生毕业证书以及学位授予的决定。2022届中石大毕业生共有2769人获得学士学位,2243人获得硕士学位,180人获得博士学位。

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宣读了表彰2022届毕业生志愿赴基层就业创业的决定和表彰优秀毕业生的决定,赴基层就业创业毕业生、2022年度北京市和学校优秀毕业生分别受到表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中石大人始终不变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2022年学校积极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将个人成长成才与民族复兴伟业紧密结合,服务国家“双碳”等目标战略,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等基层就业创业,共有570名优秀毕业生志愿赴基层就业创业。2022届全体学生在校期间刻苦努力、勤勉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知识能力水平,涌现出一批思想素质过硬、学习成绩优异、综合能力突出的先进典型,共有221名学生获评2022年度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565名学生获评2022年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优秀毕业生。

临别之际,学校为每位毕业生准备了纪念品,并聘任了校友联络员。典礼上,党委书记陈峰为校本部受表彰的在校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为毕业生代表和校友联络员代表分别颁发纪念品和聘书。

汪东进校友结合自己的成长奋斗经历,阐述了石油人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他说,一代代石油人秉承爱国奋斗的红色基因,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能源强国、能源报国的征程中播撒青春,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与发展贡献力量。勉励毕业生们要始终坚守爱国情怀、坚持拥抱挑战、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无私奉献,努力跑出中石大青年最好的成绩,为祖国建功、为母校争光、为青春添彩。

教师代表、校本部地球科学学院姜福杰教授作了题为“致青春 向远方”的临别赠言,希望毕业生们继续以石油精神为指引,敢想敢为、无惧风雨,努力在人生新阶段奏响青春之歌。

毕业本科生代表、克拉玛依校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生李泽宇,毕业研究生代表、校本部环境工程专业学生王珏,毕业留学生代表、石油工程专业塞拉利昂籍学生戴肯分别发言,回顾自己的学习经历,表达对母校、师长的感恩和对同窗的难舍,表示将带着师长们的嘱托与期望,在能源报国的道路上继续绽放青春。在校生代表、校本部2019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张凯表达了对学长学姐的感谢与祝福,祝愿学长学姐心想事成、前途似锦。

校长吴小林以“奋力奔跑向未来”为题,为即将走向新的工作、学习阶段的同学们上了“毕业大课”。她充分肯定了2022届毕业生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孜孜不倦、乐学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品质,高度赞扬了同学们在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服务北京冬奥等“国之大事”中展现的使命担当,“每个人都很努力,每个人都了不起!”

吴小林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国际局势复杂动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能源安全保障任务依然艰巨,未来充满了“不确定”。面对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手握历史接力棒的同学们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确定个人坐标和前进方向,朝着既定目标奋力奔跑。

她说,惟有奋力奔跑,才能点燃梦想。69年来,中石大人始终在奔跑和接续奋斗中,让“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梦想熠熠生辉,让“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的中石大精神得以根植和升华。惟有奋力奔跑,才能积蓄力量。奔跑的意义就在于无惧风雨、无畏挑战。只有克服困难、战胜挑战,才能获得拥抱明天、赢得未来的最大底气;只有勇敢奔跑,走出舒适区,才能向上生长、茁壮成长。惟有奋力奔跑,才能乘势而上。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只有起而行之、抢抓机遇、奋力奔跑,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出彩人生。

千言万语,难诉万般不舍情。吴小林最后深情寄语毕业生:“学校会永远记得你们在中石大为青春奋斗、为梦想奔跑的样子,也无比期待你们将来能够在各自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会一直在身后为你们加油打气。”

各学院(研究院)院长以视频形式祝贺同学们毕业快乐,希望大家在人生新阶段保持专注、乐学善成,继续弘扬石油精神,践行“小我融入大我”的责任担当,在各自岗位上续写中石大人的光彩新篇。在暖场视频中,毕业生们也纷纷通过镜头表达对母校的感激、对师长的不舍、对青春的礼赞。

毕业云典礼在校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典礼结束后,学校举行了2022届毕业生代表学位授予仪式。

本次“云典礼”通过央视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官方微博、视频号、抖音号、B站等媒体及平台进行了实况转播。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