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做客中石大海风讲坛

4月9日上午,来自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研究院的两位教授Alexey  Cheremisin和Sergey  Stanchits做客中石大海风讲坛,分别作了题为“提高油气采收率理论与技术进展”和“地质力学与水力压裂技术”的报告。

Cheremisin教授在讲座中针对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和亟需增长的全球油气采收率的问题,讨论了现代提高油气采收率的方法与理论。通过介绍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研究院石油科学与工程中心进行的一系列油气提采实验和数值模拟研究成果,详细探讨了非常规储层的热力学HER方法,以及用于物理模拟EHR的前沿方法。

Stanchits教授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实验室水力压裂技术的发展,然后通过分析室内水力压裂实验案例,探讨了地质力学特性、水力压裂技术参数以及注入流体的粘度三者间的相互关系,拓宽了对非常规油气资源高效开发的认识,为今后的实际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

讲座期间,两位教授还解答了中石大学生关于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二氧化碳压裂实验设备和噪音处理等方面的问题,并介绍了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相关情况。

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Skoltech)成立于2011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与Skoltech基金会共同建立,是一所进行自然科学和技术专业(STEM)教育的新型学府。2021排名《自然指数》全球年轻大学排名第六十五位,QS排名: 前150名(特定学科)。学院坐落在莫斯科有“俄罗斯硅谷”之称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内,设共有15个研究中心,与世界上800多所大学开展研究合作。研究院共有14个专业,现有在读硕博士学生1162名,其中21%为来自52个国家的外国学生。

此次海风讲坛主讲人Alexey  Cheremisin教授为Skoltech  CREI实验中心副主任,并创建了LabAdvance微观油气流动公司,在水力压裂、强化采油、多相流和地质力学等方面具备超过20年的研究经验。主讲人Sergey  Stanchits教授为国际知名岩石力学专家,Skoltech地质力学小组主任,曾在美国、德国和俄罗斯的研究机构担任主管和首席科学家,领导跨学科国际团队开展动态石油工程岩石力学相关研究。拥有超过44年的岩石力学、压裂、声发射裂缝监测的研究经历,独立设计和研发了具有原创性的AE信号定位和三维裂缝动态可视化反演软件。曾获Guido  Bonarelli奖、美国岩石力学协会奖及Louis  Cagniard奖。


(编辑  胡桂宇)

分享到: